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缅甸发生7.2级地震 > 缅甸地震消息

缅甸东北部发生强震 中缅经贸合作或受一定影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25日02:18

  佩恩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发布的消息,缅甸东北部靠近泰国和老挝的地区24日晚间发生里氏7级地震。

  据美方测定,地震发生在北京时间24日21时55分,震中位于北纬20.7度、东经99.9度,震源深度约10公里。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称,此次地震因震中距海较远,不会引发毁灭性海啸。

  而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测定,此次地震震级为7.2级,震源深度约20公里,广西南宁、百色等地均有明显震感。

  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官员称,目前尚未收到地震造成的损失报告,全区地震系统正密切关注有关震情发展。

  而来自泰国方面的消息称,曼谷部分居民报告有震感,感到建筑物晃动。泰国北部清迈、清莱等地有建筑物出现倒塌,其中清莱府一名女性在倒塌事故中丧生。目前尚无更多人员伤亡报告。

  缅甸对中国的能源战略安全至关重要。正在建设中的中缅油气管道,将成为中国摆脱过分依赖马六甲海峡困境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进口原油的绝大多数是依靠经马六甲海峡的海上运输通道进入境内,中缅原油管道为我国油气进口在西南方向上开辟了一条重要的陆上通道,为我国原油进口增添了一条进口线路,有利于增强我国石油供应安全性。

  中缅油气管道境外和境内段分别于2010年6月3日和9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根据此前公开的协议,中缅油气管道初步设计每年能向国内输送12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原油管道的设计能力则为2200万吨/年。

  而此次强震估计会对中缅经贸合作造成一定影响。根据以往资料,中国是缅甸第四大投资国,投资累计超过10亿美元,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26亿美元。双方在水电、油气、公路铁路、通讯、农业、矿产等领域的合作正不断扩大。

  本月早些时候,有消息称连接中国和缅甸的铁路可望今年开始施工,此前因缅甸国内问题和铁轨尺寸差异问题,施工一度推迟。中缅铁路是中国构建与亚洲邻国广泛网络的一部分,该网络包括铁路、公路、电网、通讯网络、油气管道和港口等。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