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东直门爆炸案细节:为报复社会 瞄准外国人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1年03月30日14:12
庭审后,雷森被法警带出法庭 摄/记者曹博远
庭审后,雷森被法警带出法庭 摄/记者曹博远

  东直门爆炸案 被告人称“想看心理医生”

  受审常发愣自称心理问题多唯一受害人没参加庭审表示放弃索赔

  今天上午,一手炮制东直门爆炸案的雷森因涉嫌爆炸罪在东城法院接受审理。

  在法庭上,雷森本人剖析说,心理问题是导致自己试图报复社会的主要原因。

  ●庭审现场

  受审常发愣庭审几度陷入沉默

  上午9时30分,22岁的雷森被带上法庭。他一出现,便被在场的五六台相机团团围住。面对镜头,这个年轻人没有任何躲闪,却始终都紧紧地皱着眉头。

  “我都认可。”开庭伊始,雷森便对起诉内容予以认可。此后,面对公诉人的提问,他经常陷入停顿,正常庭审因此出现大段的沉默,法庭内仅能听到零星的快门声音。

  能说出作案前后的所有细节

  据了解,雷森18岁便离家前往广州打工,但没有一份工作可以做得长久,也没有什么朋友,同时,他很少与家人联络。据了解,他是一名被收养的孩子,雷森说:“我与家人性格合不来”。

  对于爆炸前后的事情,雷森记得非常清晰:“看着一名老外越走越近”,雷森引爆遥控装置那一瞬,“听到很大的声音,看到一阵浓烟升起来……我扭头就走,去搭公交车了”。

  据雷森说,他没有专门学习过制作爆炸物。在决定实施爆炸前一个月,他在网上随便看了看,便如法炮制了爆炸物,而在作案前,他并没有进行过引爆尝试。

  接受公诉人提问自称心理问题多

  时至今日,雷森说他“有点后悔,问题出在自己身上”,此后,雷森辩护人询问他有关心理问题的情况,公诉人提出反对,认为该问题与案件无关。

  此刻,一直被动接受提问的雷森一反常态,在法庭上大声说:“我心理存在的问题挺多的,我觉得这就是问题的关键!”

  雷森把自己的问题总结为与人交往方面存在障碍,性格孤僻。他也表示自己曾经试图看心理医生,但没有那个经济条件。

  雷森的辩护人说,在爆炸案发生前几天,雷森曾试图在西直门引爆炸弹,但没有成功。雷森专门针对外国人的原因,就是简单地认为,外籍人士“有钱”。

  辩护人认为,类似的犯罪,如果不从心理层面解决问题,仅仅依靠法律的惩戒,是无法杜绝的。

  ●对话被告人

  报复社会是主要动机

  公诉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产生实施爆炸的念头的?

  雷森:去年下半年。

  公诉人:为什么要实施爆炸?

  雷森:因为要报复社会。

  公诉人:为什么要报复?

  雷森:因为以前老受伤害。

  公诉人:来北京前在哪里,来北京做什么?

  雷森:之前在广州,来北京就是准备实施爆炸。

  公诉人:来北京后住在哪里?

  雷森:在怀柔的一个农家小院。

  公诉人:是怎样选择爆炸时间和地点的?

  雷森:都是随机选的。

  公诉人:爆炸的设备都是从哪来的?

  雷森:都是在怀柔当地买的,在自家住的小院做的。

  公诉人:为什么坐公交车到东直门引爆炸弹?

  雷森:因为想炸外国人。

  公诉人:有具体的目标么?

  雷森:主要针对外国人,没有特定目标。

  公诉人:为什么是外国人?

  雷森:我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奔外国人去。

  公诉人:为什么选在东直门?

  雷森:公交枢纽,外国人比较多。

  ●追访受害人

  放弃民事赔偿

  “我当时都蒙了。”在北京学习语言的美国人沙麦可在案发后说,“我当时愣在原地,右大腿很疼,我向周边的人求助,让他们帮我叫救护车……”

  沙麦可是东直门爆炸案唯一的一名受害人,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在案发后,法庭多次联络他商议有关的赔偿问题,但一直没有联系上。

  直到开庭前不久,沙麦可向主审法官表示,不参加庭审。更出人意料的是,他主动表示,放弃向雷森索要任何民事赔偿。

  这意味着,这名无辜的被害人,不再对给自己造成伤害的雷森进行任何追究。

  文/记者王巍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