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日本正式进入灾后重建 3000万吨瓦砾让人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02日08:55
  综合外国媒体4月1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当天宣布该国正式进入灾后重建阶段,菅直人首相也表示将在下月把已经草拟好的重建法草案交给国会审议,重建预算将超万亿日元。此外,日本总务省公布数据显示,在3?11地震海啸灾难中产生的瓦砾等垃圾已达3000万吨,废墟清理将是摆在重建面前的一大难题。

  ***灾后重建正式开始

  4月1日,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宣布日本进入灾后重建阶段,执政的民主党政府也透露将在本月把已经拟好的重建法草案交与国会。该草案计划从财政、税收、政策和组织等多个层面全方位支援灾后重建,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秩序稳定。

  这个草案的全称为“东日本大震灾复旧复兴对策基本法案”,同时配套有“灾民生活重建支援法”等17部相关草案。根据该草案,今后5年是“集中复兴期”,日本政府将新设由首相直接领导的防灾复兴府,并增加防灾复兴大臣一职。

  ***重建预算超万亿日元

  财政支援方面,民主党政府将在本月草拟2011财年第一次补充预算案,总额为2万亿日元(约合247亿美元)至3万亿日元(约合370亿美元),主要用于灾后财政支出,资金来源是增发国债。日本政府准备增设特别消费税、法人特别税和社会连带税等税种,用以增加财源,还考虑通过调整儿童补贴和免收高速公路费等政策,把这部分收入转移至灾后重建上。

  草案显示,日本政府在考虑发行“特别国债”,专门用于灾区基础设施重建和灾民生活支援等。对于因地震、海啸和核辐射影响而暂时无法居住的土地,日本政府考虑由国家购入,以便原有居民择址另建家园。

  此外,日本政府计划设立“复旧复兴交付金”,用于增加对受灾地区的财政扶持。对于受灾企业和个人,政府将视损失程度在法人税和所得税方面给予减免或返还税额。对于因核电站事故影响而失业的人员,日本政府还将提供“休业补偿”。

  ***未来或减少对核电依赖

  该草案还提出,日本有必要调整现有能源政策,减轻对核能发电的依赖程度。为克服电力紧缺问题,日本政府将与电力公司商议共同制定“电力供给计划”。

  菅直人首相在回答有关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提问时说,核电站目前的状况依然难以预测,政府将以最大限度的紧迫感予以应对;目前的危机不仅是日本在二战后面对的最大危机,也是日本历史上最大的危机。

  作为灾后首位访问日本的国家元首,法国总统萨科齐31日在与菅直人首相会面时表示,他被坚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工作人员的勇气打动,希望各国能从此次日本核危机中学到一些经验教训。此外,作为“20国集团”的轮值主席,萨科齐号召其成员国为核能安全建立标准,并严格执行。

  ***3000万吨瓦砾让人愁

  3?11地震海啸灾难已过去3周,总务省消防厅数据显示,在地震中全毁、半毁及部分损坏的建筑物多达151187幢,政府预测现阶段的残砖碎瓦总量有2000多万吨,超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的1400万吨。此外,加上因地震毁坏的道路和桥梁,瓦砾有可能达3000万吨,废墟清理将成为灾后重建的一大难题。

  具体来看,宫城县政府估计,该县瓦砾量将达1500万至1800万吨,岩手县则将达380万吨。由于核危机尚未解决,因此受灾同样严重的福岛县及其附近等地情况还不明了,预计瓦砾量绝不会比其它地区少。目前日本政府还未制定出如何处理瓦砾等垃圾的措施。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