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以色列“和平卫士”在巴勒斯坦难民营中住25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7日17:47
  新华网拉姆安拉4月7日电 (记者吕迎旭 陈序)他是一名以色列人,出生在拿撒勒,长在海法。为了继承母亲遗志,他来到约旦河西岸北部的杰宁巴勒斯坦难民营,在那里一住就是25年。

  他就是以色列著名导演、演员与“和平卫士”朱利亚诺·哈米斯。当我们获知朱利亚诺的名字时,他已经躺在以色列国防军冰冷的停尸间里。

  本月4日,52岁的朱利亚诺在杰宁难民营自己创办的“自由”剧场前被一名蒙面武装人员枪杀。他的尸体随即被移交给以色列国防军处理。

  谈到朱利亚诺遇害,巴勒斯坦候任总理法耶兹说:“面对这种丑恶的犯罪行为我们绝不能保持沉默。”他指示巴勒斯坦安全机构迅速缉拿凶手。

  “自由”剧场是一栋三层小楼,坐落于难民营内一个安静的院落。院内贴满了朱利亚诺的遗像相片中的他一脸花白络腮胡子,眼神凝重。

  几名年轻人围坐在一台电脑前,正在重温朱利亚诺的作品《阿娜的孩子》。

  在影片中,杰宁难民营的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诠释着自己对于自由的理解:

  “自由,就是有玩具玩。”

  “自由,就是没有以军的追赶。”

  ……

  阿娜,正是朱利亚诺的母亲。阿娜·哈米斯是以色列著名社会活动家,曾在杰宁创办剧场,也曾在难民营培训那里的孩子。

  阿娜去世十年后,朱利亚诺走进这座难民营。他发现,当年接受母亲培训的孩子中,多数人在反以斗争中成了“烈士”。

  在和“烈士”的母亲们攀谈时,朱利亚诺并未从她们脸上看到过多失去孩子的悲伤。她们面露微笑,热情地欢迎他的到来。

  于是,朱利亚诺明白了母亲为和平奋斗的意义。他决定留下,继续开办剧场,并把母亲的故事拍成纪录片《阿娜的孩子》。

  2004年,这部影片获评纽约“翠贝卡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

  在难民营生活的25年里,朱利亚诺不仅热心组织推动巴以和平的公益活动,还开办了培训学校和多媒体中心。他的生前好友及同事纳比尔·拉伊告诉记者,接受过朱利亚诺培训的巴勒斯坦孩子已有数千人。

  拉伊说:“朱利亚诺认为戏剧是一种表达方式。他希望通过轻松、愉快的教学,向学员传递一种理念自由。他希望孩子们珍惜生命,通过文化和精神的力量,而非通过刀枪,去斗争,去争取自己的生活。”

  据拉伊介绍,生活在难民营里的朱利亚诺曾多次遭到死亡威胁,但他一直没有放弃。拉伊说:“谋杀朱利亚诺是丑陋、懦弱的行为。凶手当时戴着面罩,甚至不敢直面朱利亚诺。朱利亚诺是为了自由而死的。”

  在培训学校学习两年多的琳达·格齐维一遍遍翻看电脑中有关朱利亚诺授课的照片和视频。她对记者说:“我简直不敢相信他遇刺的事实。他是好人,所有杰宁人都喜欢他、尊敬他,他对我的影响非同寻常。”

  6日,朱利亚诺的遗体被包裹在一面巴勒斯坦国旗内安葬在阿娜的墓旁。拉伊在葬礼上说,朱利亚诺的“自由”剧场将会继续开办下去。

  作者:吕迎旭 陈序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