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个城市以居住证取代暂住证 旨在打破户籍束缚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4月13日04:26

  苏州市今年4月起开始受理外来人口申领居住证。之前,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已先后对外来人口推行居住证制度,取代实行了几十年的暂住证制度,旨在打破户籍制度的束缚,促进人口的自由迁徙。

  “居住证能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

  李标原是安徽阜阳人,在苏州已居住8年,是苏州市首批领取居住证的外来人口之一。李标说:“居住证能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所以一定要办。”

  与李标一起领到居住证的还有退休老人曹文刚,他5年前随儿子从徐州来到苏州居住。曹文刚说:“原来凭暂住证,虽然可以办理园林卡,游览苏州的一些园林和景区比较省钱。但我最关心的医保问题没办法解决。因为退休手续是在原户籍地办理,在苏州异地就医后的报销就成了麻烦事。”

  中国于1958年颁布《户口登记条例》。这一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的户籍制度带有明显的“城乡二元分割”特征,事实上造成了城市人口与农村人口之间、本地常住人口与外来流动人口之间,在教育、医疗、社保等诸多方面的权利不平等。

  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叶继红认为,作为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户口登记条例》以严格控制人口流动为基本准则,已经不适应新形势,迫切需要修订和改进。

  近年来,中国社会各界对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成都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张俊国说:“用‘居住证’取代‘暂住证’,虽只有一字之差,体现的却是政府以人为本、彰显民生的执政理念。”

  目前,中国已有多个城市推行了居住证制度。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已于今年1月取消暂住证,全面推行居住证。

  让持证人享有更多的权益保障

  让持证人享有更多的权益保障,是居住证的一项重要功能。成都市统筹考虑流动人口需求,不断扩大教育、卫生、医疗、就业和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覆盖范围,将市民享有的公共服务按照均等化原则向流动人口延伸。

  苏州市的居住证制度除要求政府部门提供使用保障外,同时还鼓励其他公共服务机构、商业服务组织以居住证作为居民身份“认证”依据,为居住证的使用者提供更多社会便利,以有效提升居住证的“含金量”。

  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跃进说:“建立居住证制度,最核心的意义是加强和改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促进流动人口融入当地社会。”

  中国政府正致力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去年11月,成都市出台了《关于全域成都城乡统一户籍实现居民自由迁徙的意见》,提出彻底破除城乡居民身份差异,推进户籍、居住一元化管理,充分保障城乡居民平等享受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和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利;市外人员入户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的待遇。

  张俊国表示,通过居住证逐步赋予持证人与户籍居民接轨的优惠待遇,从制度上保障了外来建设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居住证制度突破了传统户籍制度的束缚,保障了公民迁徙的自由。”叶继红教授认为,户籍制度以及它衍生出的暂住证制度是阻挡流动人口城市化的绊脚石,虽然城市户籍改革并不能在一夜间完全消除不平等,但是,居住证制度显然弱化了传统的户籍概念。新华网

  对话

  从暂住证到居住证,这一字之“变”到底意味着什么?怎样看待变局中的“流动人口获市民待遇”?快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人口研究所所长黄润龙。

  现代快报:国内多个城市实行居住证制度,被认为是打破了户籍束缚,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黄润龙:应该从两方面看这个问题。一方面,据我所知,现在很多大学生找工作也受到暂住证的影响,这对他们的发展和流动很不利;另一方面,各个国家都有人口迁移制度,而我们国家很大,各个地方搞一些小的迁移制度,我觉得也是有根据的,否则像北京、上海等地方流动人口太多,确实也很难承受。暂住证制度有合理之处,但对于不利的地方也应该做一些调整。在人才引进方面,是不是能同时出台一些制度?比如说,你有中专、大专以上的学历,就可以不受暂住证的束缚,这些人才对你这个地方毕竟还是有贡献的,不能因为外来人才对本地人口造成冲击就什么人也不要。如果没有外来人口的冲击,时间长了,本地人会产生一种思想上的倦怠,就容易不思进取。

  现代快报:之所以没有一刀切废除暂住证,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因为有争议存在,不管怎样,人们始终呼唤着制度关怀。

  黄润龙:居住证制度应该对相关人才网开一面,不能对所有的流动人口一刀切,不能规定得那么死板。

  现代快报:这样一来,会不会造成新的不公?

  黄润龙:我的理解是,如果这是“不公”,那么也是公开透明的“不公”,就是对高知识人才网开一面,如有质疑,那你也可以去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那些知识。所以说,即使这是“不公”,也是有条件的“不公”。搞小动作的“不公”当然要反对,但是通过制度层面认定的所谓“不公”,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那些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就必须引进高素质人才。

  现代快报:居住证和暂住证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并不只是“一字之差”?

  黄润龙:暂住证是依附于户籍的,现在流动人口选择一个城市主要冲着的不是工作机会,而是买房和养老等,现在还出现了养老移民,目的就是希望享受比较高的养老待遇。现在推出的居住证,我觉得是在暂住证的基础上重新改造的结果。

  现代快报:对流动人口而言,最关注的还是怎样真正享受到市民待遇。

  黄润龙:流动人口都能享受市民待遇,这是最高待遇,但是也带来一个副作用,那就是资源被摊薄。同时也使得一些人盲目流动。目前这个观点被强调:你来了,还是能享受市民待遇的,但是不主张盲目流动。我在伦敦留学时了解到,伦敦郊区或其他地方的人也可以到伦敦居住,但有条件:要有稳定住处和稳定收入。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借鉴这个办法。

  快报记者 刘方志

(责任编辑:UN10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