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教委承诺不让一名随迁子女因学校拆迁失学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8月17日01:50

  晨报讯 (记者 施剑松)昨天,市教委就本市24所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为主的学校年内拆迁做出回应,承诺不让任何一名随迁子女因学校拆迁而失学。据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介绍,目前本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总数为43.37万人,其中70%以上在公办中小学就读,还有不足10万学生在随迁子女自办校就读。今年随着北京城乡结合部拆迁整治的推进,将有24所自办校被拆迁,涉及学生14000余人。

  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说,北京城乡结合部改造不仅涉及到自办校,也包括不少公办校。针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自办校的拆迁,教委确定了“三先三后”的工作原则,即:先拆迁民居,后拆迁学校;先有安置分流方案,后实施拆迁;先分流学生,后拆校舍。包括此次拆迁的24所自办校,目前全市未经审批的自办校总数为114所,教委将采取审批、加大投入扶持和分流安置三种方式分类对待。其中分流安置学校数量约占总数的四分之一。

  罗洁说,未来市教委将推动各区县在学校区划调整中不断提高公办校接收随迁子女数量。各区县还将建立学校布局与城市建设和人口变化协调的联动机制。

  区县学生分流方案

  海淀区:

  现状:今年拆迁涉及学校4所,分别是绿园小学、苗苗小学、新希望学校和红星小学。均为不具备办学资格的自办校,共涉及学生3000余人。

  方案: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乔健介绍说,四所自办校均未经批准,且学校场地合同到期。对拆迁涉及学生,海淀区规定,无论是否有”5证“,凡愿在海淀区就读的学生,教委将采取就近分流和改造公办校定向接收两种方式接收,确保学校安全品质和教学质量提高。

  朝阳区:

  现状:9所学校面临拆迁,涉及学生4574人。

  方案:朝阳区教委刘丽彬副主任介绍说,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共计8万6千余人,自办校数量最高时达135所,目前已经减少到33所。对此次拆迁涉及的学生,符合借读条件的共有467人,将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此外,朝阳区采取政府利用公办校校舍委托办学的方式准备了4300个学位,保证学生不因学校拆迁失学。

  大兴区:

  现状:11所学校面临拆迁,涉及学生6500人。

  方案:大兴区教委王滨副主任说,大兴区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人数为42000人,其中51%在公办校就读,24%在经过审批的自办校就读,其余25%在未经审批的自办校就读。此次拆迁涉及的有10所是未经审批的自办校,1所是主动停办校。拆迁分流学生将全部分流到公办校和经审批的自办校。

  延伸阅读

  2010年,北京市区两级财政对外来随迁子女财政投入53.7亿,自2004年至今总投入超过170亿元。随迁子女在京就读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免借读费。在公办中小学参加团队组织、评优选先、参与文体活动及实行奖励与户籍学生享有同等权利。

  事件回放

  近日,有媒体报道,自6月中旬起,大兴、朝阳、海淀近30所打工子弟学校相继收到关停通知,涉及近3万名学生。其中海淀区要求关停学校学生办齐“5证”后方可申请入读公办学校,多数学生无法满足五证条件,面临失学。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