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个税惠及9月首批领薪者 中低收入者税负减轻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晓菲
2011年09月06日15:02
  东方网记者孙晓菲9月6日报道:昨天是沪上不少白领领工资的日子,按照新个税法的规定,9月份工资、薪金将按新的减除费用额和税率表计算个人所得税,员工可以直接从工资单上看出税额的变化。中低收入者的税金,通过新修订的个税法将直接减少。

  小君前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一家私企工作,每月固定收入4500元,扣税125元。拿到9月份工资单后,她发现个人所得税不用再扣除了。虽然每月只多出125元,对她而言依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这点钱,我可以吃小半个月的工作餐,或者坐大半个月的公交车,或者买一件衣服呢!”

  刘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老员工了。在他的8月份工资单上,收入为7800元,个调税475元。9月份调整个税起征标准后,他的收入基本不变,个税却直降了330元,仅145元。刘先生说,一个月省下330元虽不算多,但一年下来就是近4000元,也是笔不小的数字了。

  东方网记者注意到,个税法修改后对职工利益最相关的条款中,一是减除费用标准由2000元/月提高到3500元/月;二是调整了工薪所得税率结构,由9级调整为7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将最低的一档税率由5%降为3%,同时适当扩大了低档税率(3%和10%)的适用范围。从以上两点的调整体现这次个税法修改的重点是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举例来说,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500元的,税率仅为3%;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税率为10%。

  同样,年终奖的减除费用额和税率表等也按将新税法计算。通过试算记者发现,新算法同样惠及中低收入的员工,对于年终奖较高的员工来说,税金将不减反增。

  举例来说,如某员工当月收入减去社保、公积金可扣除额后的金额为2500元;当月发放年终奖金13000元。因为2500元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3500元,则应纳税额=(13000-3500+2500)×3%-0=360。相比过去税金减少了915元。

  又如某员工当月收入减去社保、公积金可扣除额后的金额为6000元,当月发放年终奖金24000元。因为6000元高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则应纳税额=24000×10%-105=2295。相比过去税金减少了80元。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