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药贩子套现医保卡高价收药 取证难监管无力(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9月16日12:05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淄博台记者刘江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人们经常会发现在各个地方的医院门口都会贴有高价回收药品的小广告,日前,山东记者发现有一些医院,小广告宣称按照医院药价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回收药品,这些药贩子为何高价回收药品?他们到底念的什么经?记者暗访揭开高价回收药品之谜

  主持人:刘江帆,先给我们说一下这些高价收药的药贩子是怎么收药?整个环节是怎样的?另外谁会把药给这些收药的药贩子?

  记者:在淄博的一个大型医院它的北门入口处看到了门口贴了很多小广告而且不只一家,电话都不同,就拨通了其中的一个电话说有一些药,家里藏着一些药可能想要卖,他简单问了一下很快就来多来到医院北门找我了,约我见面,他详细问了我哪几种药,我告诉他之后,他说这几种药他都可以要了,都可以回收。而且在攀谈过程中这个药贩子一直鼓动我说,你是不是在单位上班,是不是有医保卡,我说是啊,他说好,这样,如果你觉得药太少了的话,你拿医保卡我给你套现,我问他医保卡怎么套现?他跟我说你带着你的医保卡,我跟你一起到药店,我点明要哪几种药,你拿卡一刷,然后把药给我我当场就可以给你钱,按照药店价格80%到90%给你钱,这么一种模式。最后我就感叹,药贩子现在难倒这么猖獗吗?

  主持人:这些收来的药品流向哪里?

  记者:基于这个药品当时我问过药贩子,在从医院往药店走的这几百米过程中跟他聊了一下,我就问他,这些来贩药的卖药的都是哪些人?他跟我说主要是公费医疗的群体,比如说公费医疗每年都有定额的单位可以给你报销多少钱的药费,但是这些药用不着这些药,怎么办呢?于是到医院找大夫开出一些不需要的药品,倒卖给药贩子,其中获取一个差价。至于收的药流向哪里我也曾问过药贩子,但这一点药贩子是非常的警惕,首先很警惕的问我你问这个干什么?然后自言自语说我们搞批发我们有各自的渠道,后来通过调查,通过一些爆料人的爆料发现,这些药其实大部分流向了城乡接合部以及偏远地区的一些私人诊所小药店等等,但是珍贵的大药店和大型医院这些药品是不缺的。

  主持人:这个现象没有人监管吗?

  记者:这个现象我们在调查了解之后也反映给了当地的药监部门,但是药监部门答复说他们也经常组织这种突击检查,比如早上的时候,早上医院挂号完之后9点多这时候是医院人最多的时候,也是贩药者活动最密集的时候,这时候药监部门也会组织去进行一个巡查督查,但是药贩子往往都是单枪匹马的作战,不要说抓到现行,就算他没有贩药,站在那儿药监人员知道他是贩药的。但是抓不到现行也没有办法,所以说取证难也造成了目前监管的一个无力的态势,药监部门也表示,像这种情况也不能仅仅是由药监部门一家来负责,它需要很多部门很多体系的协同作战,同时要改变我们目前的医疗体制,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种贩药的情况。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