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用人新思路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作者:宗和德
2011年09月28日15:53

  用人新思路

  ◎文/宗和德

  日前,《廉政瞭望》记者通过在多地走访调研和采访专家学者发现,在省市县乡换届中,特别是在县乡基层换届中,各地在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科学规范换届程序,解决基层干部上升路径,促进人员合理流动,落实干部“考德”要求等多个领域,均有许多可圈可点、特色鲜明的探索创新。

  机制创新:民主海推vs不拘一格

  换届的核心就是调整干部。

  在今年的县乡镇换届中,四川、江苏、宁夏等地一改“伯乐相马”的做法,采用“海推”的方式,实现从“少数人选人、在少数人中选人”到“多数人推干部、在多数人中选人”的转变。

  四川多地在县乡一级“海推”中,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近200人参加,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评委”,推选出乡镇长提名人选进入下一程序。当场投票、当场宣布结果,提名程序更公正、更透明,避免了原来少数几个人关起门来选干部的“神秘”和不公。

  对此,通过公选提名为南充市嘉陵区李渡镇党委副书记的孙丽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亲身经历了区委严密、规范、科学的海推程序,我才体会到,公选只是打开了一扇门,能不能堂堂正正走进去,还得群众说了算。”“海推”这样公开选人用人的方式,不仅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更加大了中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从干部制度改革的实践来看,民意调查、民主推荐等已成为普遍做法,民意成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这与整个社会的民主意识提升、民主参与拓展是直接相连的。

  “如果不是这次乡镇换届,我做梦都不敢想象能以一名村支书的身份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这在农村可是惊天动地的事情。”临近不惑之年,刚从村支书当选为江西省奉新县干洲镇副镇长的周烈平如是说。

  记者在多地调研时发现,各地结合新一轮基层党委换届,打破“身份”壁垒,村干部、大学生村官这样的“边缘”干部也进入了乡镇党政领导选拔的视野。

  南开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朱光磊指出,任何进步社会的运动,都是从身份到契约的运动,打破身份限制,破除人为壁垒,不拘一格降人才,是今后组织人事工作发展的重要趋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表示,从长远来看,实现选贤任能的多元化是必然的,也是必需的。

  在打破“身份”壁垒的同时,对年龄的的限制也有所突破,不再把政治问题简单化为数学的加减运算,而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突出表现为不再“一刀切”。

  2010年8月,中组部下发《关于防止县乡领导干部任职年龄层层递减的意见》,明确规定“除国家的统一规定外,各地不得另行规定干部任职年龄界限”。本轮换届中,一些“高龄”基层干部就尝到了这个政策的“甜头”。记者在四川多地采访发现,科级干部不到50岁就“集体休息”的现象已有所改观。

  提拔路径:小步快跑vs多岗锻炼

  本轮换届中,体现出“小步快跑”的职级晋升机制,干部成长脉络更加明晰,相应的破格提拔“政坛黑马”就少得多了。

  如今的干部大多遵循以下的成长路径:先选拔到政府任副职,熟悉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而后再到党委系统任常委(含党委副职),经过一段时间党务工作历练,再到政府任正职,主管政府全面工作,最后任党委正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主政一方。通过这种“小步快跑”,一步一个阶梯,让每个岗位都转动起来,同时又实现多岗位锻炼,有效解决了一个职位被占8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难题,充分优化了干部资源,释放出人力资源活力。

  例如,在本轮换届中担任四川泸州市委书记的刘国强,曾先后分别担任过副市长,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

  广东省委还在今年明确提出,新任市级党政正职中至少要有1人担任过县委书记或县长,而且还要求地市的党政正职人选一般应经过多岗位锻炼,不仅要熟悉党务工作,也要熟悉经济工作,还要熟悉城乡基层情况,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较强的解决复杂问题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当前,政界、商界、学界的流动机制正在形成,组织部门广泛吸收了各领域的一些领军人才,并将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撇开大型国有企业老总们的“政坛舞步”不说,据报道,新“中国首富”梁稳根已于近日接受了组织部门对其的人事考察,有望在不久之后转战政坛。如此,也许对中国的民营经济以及民营企业家将有着更大象征意义和示范效应。

  官员、企业家、学者不断地“身份转换”说明了中国政府官员体系也正在逐渐变得开放,多重的职业经历更加有利于他们对社会发展大势的敏锐分析和宏观把握。他们之间的多岗位历练与跨领域调整,与单一的政工、理工、“三门”出身的政府组成人员形成互补,可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