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老汉为病妻康复手拉手锻炼 七年走八千公里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1年10月13日00:20

  为了病妻早日康复

  七旬老汉手拉老伴天天走路锻炼

  七年时间二人累计走完八千余公里

  两位老人手拉手慢慢走着,老爷子不时会给妻子捋捋头发,然后拉着步履蹒跚的妻子继续向前……红凌路叠翠园一栋楼下,路过的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这一幕。

  每天4回,每回4圈,为了让患病的妻子能够康复,74岁的老爷子姜丙学拉着同岁妻子刘景云的手,就这样走了7年。从妻子86年因一氧化碳中毒以来,姜丙学已经细心照顾了妻子25年,这25年的照顾也让当初几乎成为植物人的刘景云慢慢康复起来。

  煤炭取暖发生意外 妻子中毒昏迷不醒

  由于大脑细胞受损,刘景云对部分往事已经失去了记忆,但她清楚地记得与老伴结婚的那一天,1964年8月1日。经过一年的相爱,同为医生的二人在那天,成为了夫妻。随后儿女们相继诞生,两人的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很踏实。如果不是86年的一场意外,这家人将继续这样平淡、幸福的生活下去。

  1986年冬天的一个早上,在单位上班的姜丙学接到了同事电话,马上赶到了医院急救室,看到了病床上不醒人事的妻子。原来,刘景云晚上使用煤炭取暖发生意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上夜班的姜丙学当晚没有在家,这让他有些悔恨,、却也因此逃过一劫。刘景云曾开玩笑地对同事说,“如果我早上没来上班,可能就是出事了,”这句话最终让同事将她从家中救出。

  姜丙学见到的刘景云已处于昏迷之中,经过了138天高压氧舱等一系列治疗后,总算保住了性命。因为脑细胞受损,刘景云的行动能力和思维能力都受到了严重破坏,身体情况和植物人类似。姜丙学一点点的给刘景云喂饭、按摩,加上药物治疗,妻子的情况开始逐年有所好转。

  走路锻炼 7年2人累计走完8000余公里

  2004年,姜丙学与妻子刘景云搬到了大连居住。当时的刘景云走路需要两个人搀扶,说话也是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为了让老伴多锻炼,楼下的小路就成了两人的训练场。每天早上起床后,两位老人会先将这环绕两栋楼200米的小路上走上了一圈,然后回去吃早饭。简单休息后,在走上一圈,中午吃完饭,接着走一圈,回去吃完晚饭,两人将每天最后的一圈走完。如果遇到恶劣天气,两人会将这项运动改为爬楼梯,从没有间断过一天训练。可别小看这短短200米距离,如果每天坚持下来,经过计算7年累计,他俩已经手拉手走过了8176公里的距离。

  走上两圈后,刘景云往往会累的休息一会儿,姜丙学会为妻子按按摩,或者两个人一起下会儿跳棋、打会儿扑克,这也使刘景云的思维得到了锻炼。如今的刘景云,自己一个人就可以慢慢往前挪着走路,说起话来也很清晰、连贯。在姜丙学看来,这是对他最好安慰。20多年了,姜丙学每天不光要照顾妻子,做饭、洗衣服这些活,他也都承担了下来。

  儿女曾想给两位老人雇一位保姆,被姜丙学拒绝了,因为在他看来,每天照顾妻子、拉着妻子的手锻炼是一件幸福的事。“我希望能一直这样走下去,也希望妻子能早日完全康复。”姜丙学说。而在刘景云的眼里,“这辈子嫁给他,是我最幸福的事!”

  记者 杨德欢 摄影记者 孙振芳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