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络零售管理条例》征集意见 时机成熟将出台

2011年10月31日1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陈亮

  中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今天表示,备受社会关注的《网络零售管理条例》正在广泛征求意见,时机成熟将尽快出台。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聂林海介绍说,《网络零售管理条例》将建立针对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市场准入退出制度,完善市场规则,明确网络零售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权利、责任和义务。目前已经两次征求国务院相关部门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

  聂林海:这个条例已经制定修改了18稿,征求了40多个部门,和数十家企业,业内专家的意见,下一步如果经过征求广泛意见,修改完善以后,再征求社会意见,最终以国务院条例发布。

  聂林海副巡视员认为,网络零售管理涉及很多部门,需要各方密切配合,共同促进网络零售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

  聂林海:凡是商务,只要买卖的东西都是商务部管,但是执法在工商总局,支付在人民银行,有关信息设备支撑、信息技术支撑在工信部,税收在税务总局,牵扯到进出口的网络零售会涉及到海关,所以涉及的部门非常多。

  少用刚性行政措施,寓监管于服务之中,聂林海副巡视员认为,对于快速发展的网络零售市场,监管分寸的把握非常重要。

  聂林海:这个度的问题的确是一个问题,监管如何拿捏一个度,首先要确保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监管要规范,但是不能影响发展,促进发展是我们主要目标,规范是为了促进更好的发展,通过规范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