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一火锅店老版每天熬制百斤老油 已被查(图)

2011年11月22日02:52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张樟
昨日,渝北长河村,质监局执法人员查获的火锅老油。 记者 吴珊 摄
昨日,渝北长河村,质监局执法人员查获的火锅老油。 记者 吴珊 摄

    每天熬制百斤老油 火锅店加工作坊被叫停

  本报讯(记者 张樟)近日,市质监局接群众电话举报,称渝北回兴有一火锅老油加工作坊。昨日上午,相关执法部门前往该加工点突检。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加工点平均每天会拉回上百斤老油在此重新熬制、加工,然后封装成袋再运回火锅店使用。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作坊停产,并移交给市食药监局进一步处理。

  用工地大铁铲添加作料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这家位于渝北区回兴街道长河村的老油加工点。现场一共有四个门面,其中靠右的两个门面就是加工火锅老油的厨房。两个门面中,左边门面是一间大屋,用来存放辣椒、牛油等原料;右边门面分为里外两间屋,里屋是熬制火锅老油的油锅,共有7口大锅盛着火锅老油,其中两锅正在熬制。清洗老姜的水池边,到处流淌着漏出来的火锅油,脏乱异常。

  现场还摆放着几把工地上随处可见的大铁铲。一男子承认,平时他们就是用这把大铁铲来向锅中添加作料,并没有用专业的厨具。

  老板为降成本加工老油

  在现场,一位自称是火锅店老板的年轻男子王某表示,熬制火锅老油实属无奈。王某说,如火锅店不用老油而使用一次性锅底,火锅店的成本将大增,就会向顾客收取锅底费。“按每锅2.5公斤牛油来算,每天每个店开40锅,这样就要100公斤牛油。如用老油的话,只用40公斤。”王某还告诉记者,用一次性锅底的话,每锅2.5公斤牛油,再加上海椒、花椒等原料,向顾客收取的锅底费可能会是几十甚至上百元,吃惯了老火锅的普通消费者很难接受。

  “有顾客询问是否是老油时,我们都实话实说,不过许多顾客对老油都表示默认。”王某称,他们火锅店在渝北区有三个分店,每晚他们将剩下的近50公斤火锅油运来,熬制后第二天运回。

  质监局当即叫停加工

  据渝北区质监局黄科长介绍,前不久他们接到群众举报,称此处有一个加工潲水油的窝点,他们随即开始对此展开调查。昨日上午10点左右,执法人员对这个“窝点”进行了突击检查。不过当他们打开卷帘门才发现,这里加工的并不是潲水油,而是火锅老油。

  黄科长说,由于该店已违反了重庆市食药监局关于禁止火锅经营者使用、回收顾客食用过的油脂的规定,所以质监局当即叫停了这间加工厨房,并将该案交由食药监局进一步处理。

  渝北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2009年起施行的《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禁止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因此使用火锅老油是不允许的。目前他们已对此事展开取证调查,处理结果将尽快公布。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