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衢江“最美”老师救下煤气中毒学生一家三口

2011年11月23日18:1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因为爱,才强大

  衢州衢江四小的三位老师,救下了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口。当“有爱就会有生命”“爱温暖寒冬”这样的报道传遍全国,当“最美老师”的赞誉与荣誉雪片般飞来,衢江四小的老师却认为,自己只是在对的时间做了一件该做的事。

  毋庸讳言,在很多校长与老师眼里,“安全”明显是有“责任区”的,边界就是学校的围墙。这或许在法律意义上本无可厚非。衢江四小则让人记住了教育还有“大爱”在。

  这样的教育,向生命延伸,向生活蔓延,向生存拓展。

  “爱”是生命向上的车轮,也是社会真正进步的原动力。若以“伟大”一词来形容,衢江四小及其老师的最伟大之处,就在于对弱者的关爱。

  在城郊结合地带,凌乱的村庄,坑洼的路面,一片灰色基调的校园,却有着一颗最博大的心。

  539名学生中,有390人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外省籍务工人员的孩子,对这样的孩子“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本是教育题中应有之义,但真正做到“慈悲为怀”,能让孩子评价“老师比妈妈还要温柔”的学校又有几所?

  衢江四小的女校长说:“我们学校没有大楼,我们也不是大师,但我们不可以没有大爱。”正是这样的大爱教育,使得一所“生源最差”的学校,迅速提升为教学成绩名列全区前茅的先进学校,以致被当地教育部门惊呼为一种“现象”。

  “爱”是一条河流,裹挟着“尊重”与“关怀”,让懦者立,使弱者强。学校有了“爱”的灵魂,也才会有老师不离不弃救下了煤气中毒孩子及其家长的“奇迹”。

  本报特约评论员 洪信良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田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