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缅甸剧变引西方认可 中国企业在缅面临两难处境

2011年12月05日11:57
来源:新华网

  中资企业在缅面临新挑战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缅甸少数民族控制地区进行投资时,已经很难避开缅甸政府与地方民族武装的利益矛盾

  伴随着缅甸和西方互抛“橄榄枝”,这个长期处于内战状态的东南亚小国在新政府的引领下,正呈现出走向和解与民主自由的发展势头。

  而对于借机进一步实现“重返”亚洲政策目标的美国而言,觊觎缅甸的当然不只是其战略地位,还有其丰富的资源。因此,政治变化会带来怎样的政策变化,之前投身缅甸的中资企业会否受到冲击,这些问题都成为外界当下对在缅中资企业投资风险的忧虑。

  进缅中企逐步增多

  事实上,缅甸总统吴登盛今年5月访华时,经济技术合作正是缅中两国的重头戏。东盟商务专家许宁宁当时介绍说,近年来,中缅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合作领域从原来单纯的贸易和经援扩展到工程承包、投资和多边合作。双边贸易额也逐年递增,去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44.4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超过50%。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是缅甸第二大贸易伙伴。今年一季度,中缅贸易额16.7亿美元,增速居中国与东盟十国的前三位。双方贸易中,中国向缅甸出口10.86亿美元,同比增长35.8%;从缅甸进口5.84亿美元,同比增长226.7%。

  据了解,中国企业进军缅甸的主要投资领域集中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矿产业、制造业,以及饭店旅游业。吴登盛访华时,有缅甸官员透露,新政府计划出台一系列新的贸易政策和投资政策,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中国与缅甸到2015年90%以上的产品贸易关税将取消,为中国企业投资缅甸创造更多商机。

  目前,走进缅甸进行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逐步增多,但投资环境的复杂化仍是很多中资企业“水土不服”的关键因素。

  中国企业面临两难处境

  缅甸共有13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人口的近30%,而且其聚居区超过国土面积的一半,长期以来缅甸民族问题成为影响其政治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自1948年独立以来,缅甸的民族关系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国内十多个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分别组建武装占据地盘与中央政府对抗。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少数民族控制地区进行投资时,已经很难避开缅甸政府与地方民族武装的利益矛盾。以太平江电站为例,今年6月,克钦独立武装与缅甸政府军爆发了军事冲突,为阻止政府军向位于中缅边境的克钦邦桑岗村的太平江水电站集结,克钦独立武装炸毁了太平江支流上的一座桥梁,把水电站由此控制在克钦独立军的包围中。目前,水电站仍然停止发电运行,中方人员已经完全撤离。

  其实,投资太平江电站的中国企业大唐电力集团已经屡屡吃亏,本来是得到缅甸政府的批准到克钦邦建设电站,但克钦独立军不断持武器来威胁施工人员,最后大唐被迫支付了1500万元人民币的“资源税”,而平时各种各样的小索要更是数不胜数。

  以上案例及新近的密松事件,都折射出中国企业在当地发展的“两难”境地:与缅甸政府及下属国有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得不到地方民族利益者的认可;而若直接与地方武装合作,又会遭到身份合法的缅甸政府的抵制。目前,似乎只有在缅甸政府实际控制地区的投资行为才有保障,但由于缅政府内外交困的境地尚未完全打破,便不可能像其他正常国家一样完整地履行合同。

  有学者建议,在水电投资领域,中国政府和企业应该主动与克钦独立军及宗教团体、民间组织沟通,听取、解决他们的合理要求,重点做好移民的生活和生产安排,减少对抗和摩擦;同时邀请后者参观考察中国国内在大河流域建设的水电站工程,了解建设水电站带来的经济利益和如何解决移民安置、环保和文物保护等问题,逐步消除他们的疑虑。

  经营方式需改进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到缅甸投资,在追求合理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应该尊重当地的传统,并积极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

  近10多年来,中国企业和商品以低价倾销的方式进入包括缅甸在内的东南亚市场并获得巨大成功已是公认的事实,这样的成功深刻影响到了全球贸易,并对不少国家的产业体系造成明显的冲击。但这样的情况也引起了许多当地人的不满,致使当地人对中国企业的评价偏向负面。

  许多人认为,与中国接壤的东南亚国家普遍贫穷,无论政治、经济还是文化方面与中国相比都比较弱,不能形成互相促进。他们能够用来与中国交流的东西更多是矿产、森林等资源性物品,因此很可能越来越穷。缅甸人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把工厂建到缅甸国内,这样不但解决了当地的就业,也能够为当地培养专业人才。现在,中资企业“长虹印尼公司”正是因这种经营方式已获得当地认同,但遗憾的是,类似持续稳定发展的中国公司在东南亚寥寥无几。

  另有一些中国商人的习惯也给东南亚国家的民众留下“深刻印象”,其中包括中资企业主千方百计地和当地政府高级官员来往,私下给后者好处来换得自己的方便。

  此外,中国企业的环保意识、环保水平及用工问题与国际大企业相比仍然有一些差距,这使得当地民众比较中资企业和西方企业时,对前者有了更多“拒绝”的理由。(尹鸿伟)来自: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