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老人义务清理宠物粪便6年 常被嘲多管闲事

2011年12月26日03:02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李树楷每天带着工具清理狗粪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李树楷每天带着工具清理狗粪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本报讯(实习记者 曹逸群) 古稀之年,白发苍苍,看着小区内的狗粪,74岁的李树楷义务清理狗粪,而一干就是6年。很多邻居投来了赞许的目光,然而也有一些人嘲笑他多管闲事。面对嘲笑,李老只是笑笑,淡然面对。

  冒着严寒 老人在小区内收拾狗粪

  二二八厂家属区在长春市朝阳区繁荣路边。昨天12点30分,记者来到这里,恰好看到了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正在收拾狗粪。他穿着棉服,戴着黑色帽子,右手拿着铁锹,左手拿着自制的网箱。由于气温较低,有零下20多摄氏度,粪便凝固得很快,老人需要用铁锹在粪便上用力地敲打几下,才能将其铲起来,再放到进网箱里,之后送到小区的垃圾箱里。

  记者观察了一会儿,发现老人清理得非常仔细,连小区绿地上的粪便也不放过。

  做过三次手术 术后义务清理狗粪6年

  老人名叫李树楷,今年74岁,是二二八厂退休职工,退休前是一名木匠。

  1996年,李大爷患上膀胱癌,做过三次大手术,术后老人很乐观,时常想着有生之年一定要多做一些好事。跟很多人一样,李大爷也看不惯有人领着狗在小区里随地大小便,狗粪散落在小区的很多角落。“太脏了,这要是谁踩到得多恶心啊!”看到小区内的狗粪,老人下了决心,要义务清理粪便!

  说干就干,从2005年夏天开始,老人夏天用水冲洗,冬季用锹铲掉,义务清理起小区内的狗粪。身体虽然不好,却一直坚持做这件事,六年间从未间断。

  面对嘲笑 老人说只为给大家一个好环境

  31栋楼的陈阿姨说:“我很佩服他,能坚持下来,别人误解他,他也继续干。”她说,这两年,小区内养狗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小区里大多是一些独身老人,喜欢养宠物,很多人茶余饭后喜欢遛狗,部分市民维护公共卫生的意识不强,自家宠物狗随地大小便,其他居民稍不留心可能就会踩到狗粪。

  在清理狗粪便的时候,李树楷也遇到一些不理解甚至嘲笑的目光。“不少人都骂我一个老爷子太爱管闲事,还有人问我社区给多少钱,让我这么费心。”李树楷说,每次听到这些话,他都会告诉对方,他不赚一分钱,就为了给大家一个好的环境。

  老人每天8点多钟出门,在小区里要走上一圈,常常把手里的小箱子装得满满的。李树楷说,清理粪便一是可以改善环境,另外也是为了锻炼身体。李树楷的老伴说,因为岁数大了,李树楷每天都出去溜达,帮助邻里们清理狗粪,让小区更漂亮,家人挺支持他的。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