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沧源“馒头蛋奶工程”改善中小学生营养

2011年12月26日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昆明12月2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何强宇)12月26日上午7点40分,记者来到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中心完小,时值早餐时间,学校食堂的工作人员将当日的早餐摆上餐桌,学生们排着队带着餐具,分批依次进入餐厅,带班老师给每个学生分发了1枚刚煮好的新鲜鸡蛋、一个热气腾腾的馒头和一盒营养牛奶。校长字光富绍说,从今年9月1日起,学生每天早晨都能吃到一枚鸡蛋,9月20日起又增加了一个馒头,从今天开始学生又能喝到营养牛奶,学生可高兴了!让学生吃上这样丰富的营养早餐,既保证了他们的上课时间,又保障了卫生和安全,对学生身体健康大有好处。

  按照临沧市委、市政府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生每天早上供应一个鸡蛋,改善农村孩子早餐营养的要求,沧源县从今年9月1日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中小学寄宿生早餐计划,为1.5万名寄宿制中小学校寄宿生(含附设学前班寄宿幼儿)每人每天免费提供1枚熟鸡蛋。9月20,沧源县再次出台政策,把此项计划覆盖范围扩大到全县各中小学校的所有学生,并在每人每天食用1枚熟鸡蛋的基础上增加1个馒头,确保所有在校学生每人每天都能吃到1枚鸡蛋1个馒头,12月26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有关要求,沧源县再次提高标准,在一枚鸡蛋、一个馒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盒牛奶和营养午餐。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体质,切实改善全县中小学生膳食营养,促进全县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在继续实施营养早餐加一盒牛奶的同时,沧源县又为义务教育阶段110所学校(中学11所、小学99所),共20935名中小学生(学前班儿童1635人、小学生13184人、初中生6116人)实施了营养午餐改善计划,补助标准为小学3.5元/生·天、初中4.5元/生·天,由学校以提供食物的形式进行直补,每天中午为每名学生提供一个肉和一菜一汤的营养午餐。每年每人按 200 天发放。先从农村中学和中心完小启动营养早餐和午餐改善计划试点工作,2012年1月1日,各教学点和县城学校、幼儿园启动营养早餐改善计划,逐步完善、稳步推进,2012年3月1日开始,全县九年义务教育的各个教学点的所有学生将免费享受美味的营养午餐。

  为推进营养早餐及营养午餐改善行动计划,沧源县政府及时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营养早餐及营养午餐行动计划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制定了采购、配送、领取发放、留样制度、回收等工作流程,并将建立机构、增强指导能力,明确职责、严格责任追究,强化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加快建设,改善就餐条件等作为实施营养早餐和营养午餐改善行动计划的保障措施。

  据悉,沧源县是一个典型的集老、老、边、山、穷为一体的佤族自治县。由于各种综合的原因,导致沧源教育的主要指标与云南发达县市平均指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沧源县118个中小学校点共有学生25952名(含在园(班)幼儿),全县每年共需营养改善计划资金2527.75万元,除去上级补助部分,县级财政每年要拿出475.43万元。这对尚属国家级贫困县的沧源县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困难,也要让孩子们吃上有营养的早餐和午餐!”沧源县委书记祁腾武说。

  惠及民生的一个枚鸡蛋、一个馒头、一盒牛奶、一顿午餐小学寄宿生营养早餐和营养午餐改善行动这一民生之举,现在被佤山沧源百姓亲切地称为“馒头蛋奶工程”。

  作者:李健飞 何强宇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