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保姆盗窃案逐年增多 分析称落差大易致保姆失衡

2011年12月27日16:30
来源:北京晚报
  根据朝阳法院的一项调研,保姆盗窃案件数量在逐年攀升。2009年该院共审结保姆盗窃犯罪案件16件16人,占当年全部女性盗窃犯罪的9.6%;2010年共审结此类案件20件20人,占全部女性盗窃犯罪的11.3%;2011年截至11月底,该院共受理此类案件19件19人,审结17件17人,占全部女性盗窃犯罪的13.8%。

  “蚂蚁搬家”发现难

  法院调研发现,保姆犯罪女性居多,年龄集中在18岁至35岁之间,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由于保姆长期生活在雇主家中,对雇主家庭环境较为熟悉,因此有接触雇主家贵重财物的天然便利。在以往的案例中,经常出现“蚂蚁搬家”式的多次、小额盗窃,雇主一般很难及时发现,案发后数额认定也存在一定困难。

  保姆曹某就利用其在雇主家担任保姆的3年时间,趁雇主不备多次盗窃雇主财物共计2万余元,雇主毫无察觉。曹某从雇主家离开半年后,雇主才发现财物丢失报案。

  由于雇主在聘请保姆时往往不核实其身份、户籍等重要信息,一旦保姆作案后不辞而别,很难及时查处侦破案件。

  犯罪高发为哪般?

  法院分析其犯罪原因认为,强烈的心理落差容易导致保姆内心失衡。

  法官表示,绝大多数保姆来自农村,且家中经济条件普遍较差,文化素质偏低,法制观念淡薄。与之相对的是雇佣保姆的家庭一般都生活富裕,物质条件优越,这就导致保姆产生强烈的心理落差:一方面羡慕雇主生活,对财富的渴望增强;另一方面内心严重失衡,产生仇富心理。这种心理落差如果不能够得到平衡,就有可能导致保姆走上犯罪的道路。

  此外,从保姆行业管理现状来看,目前家政服务行业在对保姆的管理上也存在制度漏洞和缺陷。家政公司人员流动性大,许多家政公司根本没有和保姆签订合同,而只是简单查阅一下应聘者的身份证,就把其介绍给雇主,根本谈不上管理。员工上岗后家政公司也缺乏对员工必要的监督。这就给某些怀有侥幸心理的保姆提供了可乘之机。

  从雇主方面来看,雇主对财物的过度暴露和疏于管理也是保姆犯罪的诱发因素。在贾某盗窃雇主钱款一案中,雇主吴某平时生活懒散,生活用品、衣物码放十分杂乱,对自己的财物管理也非常混乱,甚至连现金存放的具体地点和具体数目心中也没数。吴某报案时无法说清被盗的数额,使警方难以认定保姆盗窃的真实金额。

  法官提醒加强管理

  雇佣保姆时雇主应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家政服务公司,尽量通过“家政公司”与保姆签订合同,要尽量了解保姆以前的工作经历和家庭情况。如果跳过家政公司直接与保姆私自签订合同,加上对保姆身份核实不清,一旦出现问题,很难追究保姆的责任。

  此外,法院呼吁,工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职能部门应针对家政服务行业制定相关行业准入标准,加强指导其规范运营,提高对此类公司的监管力度。家政公司应核实保姆身份,并对其个人经历、工作经历进行必要审查,做好保姆的身份登记及留档。此外,还应定期严格做好家政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法制教育培训,提高保姆行业整体素质。

  记者张蕾 通讯员曹作和 J009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