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家政市场又现保姆荒 月薪4千难寻住家保姆

2011年12月22日10:02

  来源:中国宁波网

  临近年底,家政服务市场用工需求猛增。笔者从市区几家家政公司了解到,年底家政服务预约火爆,家政人员工资也随之走高,但有钱也可能请不到家政人员。

  月薪四千难寻住家保姆

  近日,家住鄞州区钱湖南路的孔女士为找保姆一事犯了愁。“孩子不到7岁,再过半个多月就要放寒假了,我和丈夫都得上班,想找个保姆贴身照顾。”孔女士寻寻觅觅,联系了五六家家政公司,结果各家口径一致:年前找住家保姆,没戏。

  笔者了解到,像孔女士这样的客户,来福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张先生最近遇到不少。“真的很难找,现在家政人员更愿意做钟点工。有的客户找住家保姆,月薪一甩就是4000元,甚至喊出更高价码,但没人接活儿。”

  对此市场行情,百姓家政服务公司孙经理建议:“年底还是请钟点工,春节后再找住家保姆容易些,月薪也会低些。”

  一位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春节前,家政人员特别是女性家政人员都得在自己家里操持家务,所以大都不愿意出来接活,因此出现了有价无市的现象。

  钟点工预订高峰已经到来

  昨日,在环城西路一家保洁公司,负责人郑经理告诉笔者,现在平均一天有20多个客户来预订钟点工。像外墙清洗、石材翻新等服务都订到正月十七了!从本周开始,钟点工预订已经进入高峰期。专门负责年末大扫除的钟点工早就告罄。虽然公司有50多名钟点工,依然满足不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郑经理告诉笔者,大家都这么早预订钟点工,一是因为节前家务活多;另一个原因就是,家政服务费马上就要涨了。

  据了解,市内多家公司的家政服务费将上调,都以元旦为界限。小丽家政钟点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俞小姐告诉笔者,现在钟点工服务费一小时最高25元,再过几天,很可能要调到35元。在采访中,甚至有家政公司明确表示元旦后价格调整幅度将超过三成。当然,也有家政公司称,他们是不会明码调价的,“但一般雇主也不会让我们吃亏”。

  由于家政从业人员少,市场需求又大,所以越靠近年末,家政人员就越紧俏。郑经理分析,年末家政市场很可能出现用工荒,不能排除有部分临时家政人员浑水摸鱼。因此,他提醒市民,找钟点工时,尽量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的家政公司。

  宁波晚报实习生谢舒奕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