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贫困大学生瞒家人3年退学旅行 姐弟辍学供学费

2011年12月30日07:5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他的理想:走长城、渡长江、渡黄河,寻找人生答案

  辛苦挣钱、借钱供他上学的父母,在知道真相后,还是原谅了他

  2009年,大一学生宋笑生退学了,家人寄来的钱被他用于旅行走了长城、长征路、西藏等地。

  这些,他并未告诉远在农村的父母。他们还在为他骄傲着,辛苦挣钱,供着这个村里少有的“大学生”。

  近3年来,家人共给他寄了6万元钱。直到今年11月,他们才知道真相。

  最终,家人原谅了宋笑生。但他的下一步计划是,3年环绕地球,2年走遍世界。他是否能够成行?

  迷茫,读大学有点浪费时间

  2008年的宋笑生很迷茫。

  他经常想一些问题:自己身处一个怎样的环境?想要一种怎样的生活?该如何度过这一生……

  那时,他还是河南检察职业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读法律专业。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天早上要点名集合,再挨次回去。“这个过程大概有半小时,我觉得,这是对时间的浪费。”

  他从来不是一个愿意浪费时间的人,在驻马店市高级中学复读时,和他一起在外租房居住的余鹏飞说,宋笑生每天都学习到很晚,“十分十分努力”。

  此前,在其他高中上学时,他便三次退学外出打工。余鹏飞还记得他到学校求学时的样子:背着一个破旧的书包,书包里放着一支箫,还有他自己写的毛笔字。

  之所以选择法律专业,宋笑生说,高中在南方打工时,有个工友出车祸死了,但没有任何人帮他。于是,他想到,要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到了大学,他却觉得这并不是他想要的专业,“只是一时冲动”。

  还有很多现象,也让他觉得迷茫——十分优秀的学姐找不到工作,而家里有关系的,大一时工作就定好了……

  退学,去寻找人生答案

  思考了半年,宋笑生并没有找到答案。他设想,可以长期休学,去走长城,渡长江、黄河,到大世界里找到人生的答案。这个理由没有获得学校的同意。

  河南检察职业学院法律系主任郑志锋说,关于休学,生病、入伍等理由可以,而休学出去旅行,理由并不充分,“我们都劝他,让他把想法放到暑假或毕业之后去实现。”

  宋笑生执意要走。他写了退学申请,他的大学辅导员王磊隐约记得其中的内容:“说他有三个理想,一个是走长城,一个是渡长江,一个是渡黄河。”

  王磊做老师这六七年来,退学的学生并不多,退学的理由也分很多种,大部分是想到高中复读后考个更好的大学,有的是家里贫困。宋笑生的理由,他还是第一次遇到。

  旅程,花的钱几乎全是家里人给的

  2009年春节过后,宋笑生开始了自己的旅程。而钱,几乎全是家里人给的。

  室友姚金峰说,宋笑生走时,大家把他送上公交车,他请大家期待他的第一站。

  他先后走了长城、万里长征路,去了西藏等,途中有很多危险,有两次遇到狼,还摔伤过胳膊。

  途中,宋笑生还买了条藏獒。“把命丢到外面,就太不值了。”这条藏獒,后来在他住店时被偷了。

  至今,宋笑生已走了近3年。3年中,家人共给他寄了6万元,再加上借同学的2万元,他自己打工挣的一两千元,宋笑生共花了85000元。

  关于钱的去向,宋笑生这样解释:买过3个相机,第一个2000多元,第二个3000多元,第三个七八千。进景点的门票有一两万元。有一个同学的父亲得了癌症,借给他了几千。弟弟生病时,花了一万多元。母亲生病,也花过钱。

  现实,姐弟辍学供他上大学

  在驻马店上蔡县一个村庄里,最远只到过县城、不识字的父母还在为大学生宋笑生骄傲着。

  宋笑生是村子里极少数的大学生之一。他考上大学时,为了庆祝,家里人还在村里放了两场电影。

  姐姐宋小玲说,为了供弟弟上学,爸妈一年到头舍不得吃肉,衣服也舍不得买新的。她辍学后便到南方打工。父亲在荒山上干活儿,辛苦一年,能攒上万把块钱。再加上宋小玲寄回的钱,都寄给了大学生宋笑生。

  在家人知道真相前不久,宋笑生还说,在学校的资助下,他要出国留学,让父母姐姐来送他。

  父母又出去借了五六千元给他,辍学了的弟弟也拿出2万元。最终,在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节目现场,宋笑生跪在父母面前,说出了真相。

  梦想,用旅游经历赚钱

  宋笑生说,5年后他一定会成功。

  他计划,用3年时间绕地球一周,用2年时间走遍世界,然后做与旅游文化相关的产品。

  他希望,能用旅游中拍的照、写的东西来赚钱。比如,出书、写旅游攻略等。但至今,他并未能从中获得任何收益。

  宋小玲说,现在父母已经原谅了弟弟,如果有钱,妈妈说还会继续给他。

  “现在大家说的不都是钱的事情吗?我的错误就在于,不应该这个时候站出来,应该等成功以后再出来,可能社会就会接受我。以后,我不会再要家里一分钱。”宋笑生说,如果条件允许,如果有人愿意提供帮助,他还要继续走下去。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