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农民工遭遇买票难 上海铁路局称初衷是减少排队

2012年01月05日13: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石凯峰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报道

  春运售票开始后,不少农民工旅客因不会网络购票,也打不进订票电话,成为“最尴尬的人”。 1月2日,在浙江温州打工的重庆人黄庆红代表广大农民工兄弟,给铁道部写了一封信,倾诉了农民工团体的买票难。对此,上海铁路局回应,正在延长农民工团体票预订的受理时间,增加相关票额比例,以缓解农民工旅客的购票难题。

  打工汉犯难:现在排队也买不到车票了

  37岁的重庆汉子黄庆红在温州城郊一家机电公司当司机,他和老婆在温州打工10多年了。每年过年是他最头疼的时候。 “火车票不好买,我想坐汽车回去,但车费比火车要贵两三倍,买不起。 ”

  到了要回家过年的时候,黄庆红就去车站拼体力,准备通宵排队购票。去年12月下旬开始,黄庆红又去了,但他很快失望了,“车站排队的人是少了,以前要排一个通宵,现在半个小时就能见到窗口了。 “可是,每次见到售票员,他们都跟我说,网络售票和电话售票要早两天的,往彭水的票早就卖完了。 ”

  售票员甚至很直白地告诉他,不要再想到窗口买到往西南方向的车票了。

  黄庆红和工友们并不是没想过通过网络或电话订票。他们曾拉着公司办公室的人,让帮忙上网订票,“但操作好多次都没成功,在电脑前白白折腾一两个小时,人家也不愿意了。 ”

  “我可以抱着被子去排队。 ”黄庆红说,往年买票他靠的是拼体力。但实行网络购票后,票都在网上卖光了,他不会上网,有劲无处使了。

  1月2日,黄庆红实在憋不住了,于是写了封信向铁道部诉苦。

  铁路局回应:初衷是为了让旅客少排队

  昨天,上海铁路局对此作出回应,称在技术层面上无法将部分车票专门划拨给不熟悉网络的农民工旅客,铁道部推出网络购票的初衷是为了免除旅客通宵排队之苦,现阶段,各车站将通过延长农民工团体票预订时间,增加农民工团体票预订额度来缓解农民工的购票困境。

  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国铁路都是电脑出票,所有火车票的票源都在一个库里,不存在也不可能划拨网络、电话、窗口3种售票方式的票额比例。如今的火车票源信息全部公开透明,目的就是为防止截留人情车票等,打击黄牛票贩子。

  该负责人还表示,电子商务是社会大势所趋,网络售票可以多一种售票途径,至少让一部分群体不用再到车站排队,从而节省奔波时间。

  但由于网络售票在全国是一个电子系统,在特定时间,全国几亿人如果同时登录抢购,确实存在火车票售票网络瘫痪问题,而且是全国性的,电话订票也出现拥堵问题。对此,铁路部门正在不断优化相关程序,用增加网络带宽等手段,排除问题。

  解决办法:放宽农民工团体票预订门槛

  对于广大农民工群体,今年春运铁路推出一些实惠举措。首先,降低农民工团体购票门槛。从原来30人以上降低至10人以上,也就是说,如果能够凑到10个人,就可以订团体票,而且不限车次和日期。

  同时,现在不再需要用工证明,团体票预订向更广大人群开放,不仅农民工用人单位,一般的企事业单位,包括街道,居委会,都可以为员工团购火车票。

  其次,不再限制车票数量和车次。之前,团体票预订需要同一乘车日期、车次、到站、数量在30张以上,现在则只要求数量在10张以上,不需要同方向、同车次、同日期等。

  最后,留给农民工的票额增加了。今年春运,铁路在加开临客中,给农民工的票额增加至60%,固定列车中,给农民工的票额增加至40%,动车(含高铁)100%票额给农民工。

  “不过,农民工这个群体实在庞大,即便所有人不坐火车,全让给农民工,还是解决不了,铁路运力毕竟有限,所有努力只能是杯水车薪。 ”该负责人解释说。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