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基层警员周均加班20小时 人大代表呼吁关注

2012年01月08日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1月8日电(记者 郑小红)深圳基层一线警员每周平均加班超过20小时,6名深圳人大代表联名向8日开幕的深圳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建议案,希望政府及社会予以关注。

  胡桂梁等6名代表在建议中说,随着深圳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稳定与治安问题日益突出,警察加班加点习以为常。根据调查,警察的平均寿命在所有职业里都是最低的,主要原因就是警察超负荷工作,精神压力大。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基层一线民警平均每周加班时间都超过20小时,派出所、刑警队民警每周加班最高可达50小时。即使按每周加班20小时计算,每年就要多工作130个工作日。

  超负荷工作对民警身体健康和家庭和谐都造成了较大影响。据统计,民警群体中有10.56%的个体存在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心理障碍,有2.11%的民警达到严重心理障碍程度。这些心理障碍主要表现为:强迫症状、敌对性、偏执、抑郁、焦虑、精神病性、恐怖、人际关系敏感等。在生活上酗酒,离婚率高,与家庭成员关系紧张,或过于保护家庭成员等;在工作中表现为效率下降,错误增加,易出事故,退缩,缺少责任心和评价问题出现错误等。2011年1月上旬罗湖区清水河民警施应章因积劳成疾而殉职。看守所的民警不论深更半夜还是春节只要是被监管的人有病,就要及时送医院还要守在病床前打水打饭对自己的父母都没的做到这样。

  代表们建议一是可以借鉴国外民警加班及补贴的经验。目前,香港、英国、美国等许多国家和地区施行警察加班审批及补贴制度,一般情况不允许警察加班,如确需加班,必须报领导审批,并按照相关法律发放加班补贴。

  二是各级政府和公安管理机关要减少非警务活动,避免耗警、疲警;落实休假制度,让民警劳逸结合;定期体检,及时防病、治病。

  三是向广州学习,把保安、协管等队伍整合起来,经过严格把关审查后转为辅警,担任日常事务性工作。

  四是拓宽民警晋升晋级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