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子网购文凭被骗7万余 警方称卖学历均为骗局

2012年01月09日16:2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华社电 北京警方日前宣布,破获一起网络贩卖文凭诈骗案件。在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的同时,记者调查发现,仍有众多网民试图在网上购买“文凭”,各种号称出售、制作“100%真文凭”的网站充斥虚拟世界。

  “买文凭”网民被骗7万余元

  31岁的王女士拥有外语本科学历,但出于找工作要求,她需要获得古汉语专业的文凭。不久前,她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家名为“翰文教育服务中心”的网站。通过网站留下的网络聊天号码,双方协商好以7600元的价格为王女士办理古汉语专科文凭。

  不久,一名自称办证人员的男子联系王女士,称证件已经做好,双方约定了交货地点。此时,这名男子突然提出,为防止自己被警方抓获,王女士还要再交5000元“保密金”和2万元“人身保险费”,交易完成后当面退还“人身保险费”。

  王女士汇款后该男子却杳无音信。王女士再次与网站联系,被告知该男子可能“出事”了,网站又安排了一名“送货人”,再次索要2万元“人身保险费”,以及保证送货人驾驶车辆安全的2万元“车辆保险费”。收到货款后,这名送货人也“人间蒸发”。

  此时,王女士已经交了7.26万元,发现上当的她立即报警。经过侦查,北京警方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作案地点,2011年12月31日,警方对这个诈骗团伙实施了抓捕,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起获4台电脑、4部手机和10余张银行卡。

  网上“卖学历”都是骗局

  记者登录了“翰文教育服务中心”。网站首页上大字标明“办理真实文凭、资格证书”,并展示了部分高校的毕业证书图片。“本站办理的各种文凭都可以上中国高等学生信网”(查询),网站首页介绍。

  在“办理文凭流程”中网站介绍,“本网站办理的文凭是各个大学内部办理出来的”,可“让客户鉴定真实性后再付余款”。网站称能够办理文凭的学校涉及全国28个省市。在这家网站提供的价目表上,记者看到,从医师资格证到英语四六级、会计师证、经济师证,应有尽有,价格从几千元直至1.2万元。

  记者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文凭制作”,首页显示的网页上充斥着“100%真实文凭”“文凭国家承认,真实可查”等内容,这些网站大多数与“翰文教育服务中心”一样,只留下一个网络聊天号。

  “这种声称在网上能买到‘保真’学历的,100%是骗局。”北京警方反电信诈骗专家金大志说:“首先,骗子在网上展示的各种证书的确大部分是真的,但绝对不是他们做出来的,往往是从其他高校、教育部等网站‘顺手牵羊’。其次,骗子总是号称自己做的证件能到官方渠道检验,实际上是他们用来‘忽悠’事主的,都是自己做的假链接、假网页。”

  金大志告诉记者,这种骗局中,骗子根本不需要制作出所谓的“文凭”,而只需要通过网络“展示”“验证”这些“文凭”,通过各种方式向事主要钱。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