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岁娃吃降糖药全身抽风 家长普通瓶子放敌敌畏

2012年02月01日00:39
来源:半岛网
  1月31日,莱西的小宇(化名)终于回家了,2岁的她在大年初一误喝了可乐瓶里的敌敌畏,被送到市妇儿医院抢救 ,经过八天八夜治疗,小宇完全康复。除了小宇,还有个4岁的男孩偷吃了家人的降糖药,结果全身抽风被送来医院 ,幸亏经过抢救也没了危险。市妇儿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李晶提醒,因家长疏忽让孩子误食危险品的情况每年都会发生,家长们一定要多注意,不要用普通瓶子盛放危险品。

  可乐瓶子装的不一定就是可乐,但2岁的小宇不知道 ,大年初一那天,拿起来喝了一口……旁边的奶奶大叫:“那是敌敌畏 !”之后,小宇便口吐白沫、烦躁、意识模糊,一家人赶紧将孩子送到市妇儿医院抢救。

  可乐瓶子里为什么会装敌敌畏?记者了解到,原来小宇的爸爸有些智障,除夕夜那天,他把可乐和敌敌畏倒在一起,自己喝了。全家人发现后赶紧把小宇爸爸往医院送,家里只留下年纪大的奶奶照看小宇,临走前他们忘了把盛放敌敌畏的可乐瓶子收起来。

  大年初一小宇一觉醒来,看到桌子上的可乐瓶子抓起来就喝,奶奶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

  那天,市妇儿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李晶正在值班,小宇被送来后马上进行抢救。“送来时已经中午11点半,当时孩子情况很不好,意识模糊还不断呕吐。敌敌畏是一种有机磷农药,药性非常大,先洗胃后导泻,同时每隔半个小时就得给孩子推一次药,就这样一直到了晚上,孩子的情况才稍微平稳了些。”

  第二天,小宇的血胆碱酯酶活性(这个是中毒的显示值,平常人的正常值在5900以内,若中毒会骤然下降甚至消失)一点点上升,这时,李晶才松了口气。经过八天八夜的抢救,小宇终于完全康复,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小宇住进医院没过几天,李晶又接到个患儿,这个孩子误食了家人的降糖药。“是个小男孩,年龄4岁吧,小男孩的家人有糖尿病,所以降糖药常年不断。可能那天药没放好就让孩子碰着了,现在不少降糖药都是那种糖衣做的,味道甜甜的,孩子便自己吃了起来。”

  李晶介绍,孩子送来医院时,血糖值只有0.8,因为低血糖,孩子已经出现抽风。“到底吃了多少家长也不知道 ,只记得当时瓶子里还有很多,但看到时剩下没几片了,孩子吃了得将近大半瓶。送来后马上给孩子洗胃、导泻、输液,慢慢恢复了正常。”李晶回想。

  家长没保护好,让孩子误食了危险品,像这样的事每年都会发生,且都集中在6岁以内。“这件事希望给大家再次提个醒。”李晶提到,其实生活中不少人都会用可乐瓶或矿泉水瓶盛放洗洁精、洗厕灵等液体,但往往又会忘记告诉家人。

  “所以,家中有孩子的家长,最好不要拿这些饮料瓶装其他东西,家中的药品、危险品等都要放高、放得隐蔽些。”另外,一旦发生孩子误食危险品的情况,李晶提醒一定做好这三点:先弄清楚孩子误食了什么危险品,能吐就尽量吐一吐,尽快在6小时内将孩子送到医院救治,因为这是最佳治疗时间。但家长也不要在不懂的情况下盲目自救,以免影响了后续治疗。记者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