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车起火灭火器失效 漏检查半数车载灭火器成摆设

2012年02月24日12:0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月 22日晚8时许,沈海高速公路处发生一起货车自燃事故,幸好交警和消防官兵及时赶到扑救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后记者了解到 ,货车司机在发现轮胎出现小火苗时,第一时间拿出了随车配备的灭火器进行抢救,却没想到车载灭火器已经失效,只能任由火势扩散。交警提醒广大司机要定期检查车辆的安全设备和工具,防患于未然。

  车轮起火,灭火器失灵

  “我们赶到现场时火已经很大了,要是再晚一会还不一定烧成什么样呢。”日照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民警介绍说,2月22日晚8时许,他们接到报警称在沈海高速公路处发生一起货车自燃事故,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紧急封锁道路,随后消防官兵赶到后开始灭火,20多分钟后,火势终于被控制了下来。

  “当时我从后视镜里看到车轮好像起火了,我立即停了车,拿起灭火器就准备灭火,但是灭火器失效了,我也只能干着急。”事后司机张某介绍说,自己发现火情时情况还比较乐观,只有车后左轮起了一点小火苗,但是由于没有可用的消防设备,自己只能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

  半数车载灭火器成摆设

  “谁能想到自己就会摊上这档子事啊,我这灭火器从买来好像就没换过。”自燃货车司机张某告诉记者,跟身边大部分司机一样,他之前一直没有检查过车上的灭火器,没想到这次吃了大亏。“以后可不敢这样了”。

  “我们平时检车就发现,车辆的消防设施不齐全是个很大的问题。”日照市警支队直属大队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说,交警部门会定期对全市车辆进行“体检”。在所有检测项目中,车辆的灭火器是存在问题最多的,有将近一半的车辆的灭火器都成为摆设。“有时候我们提醒司机及时更换,他们根本不屑一顾。”

  日照消防支队队员告诉记者,车载灭火器主要用二氧化碳或者氮气做动力,这样才能喷出干粉灭火剂进行灭火。但是二氧化碳或者氮气的保质期都只有一年左右,过了保质期的灭火器就无法喷出灭火剂。“即使性能好点的灭火器,在放置了一年之后也会因为喷射时间缩短而影响使用。”交警提示广大司机,在行车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自己的随车装置,对于消防灭火装置也要严格按照保质期时间及时更换,以免在遇到火患时不能及时消除造成更大的危险。

  记者 侯彦平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