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聂树斌案疑似真凶:自首不给从轻以后谁还自首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王书金庭审现场称:自首还不给从轻 以后谁还自首]
6月2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押解王书金出庭。由于此案曾牵扯出19年前聂树斌案“一案两凶”的疑云,因此备受舆论关注。 新华社发
  6月2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押解王书金出庭。由于此案曾牵扯出19年前聂树斌案“一案两凶”的疑云,因此备受舆论关注。 新华社发
6月25日,王书金案庭审结束后,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称检方证据中的花衬衣和她当年所见并不是同一件。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6月25日,王书金案庭审结束后,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称检方证据中的花衬衣和她当年所见并不是同一件。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央视6月26日《法治在线》节目播出“王书金一审被判死刑提请上诉希望从轻处罚”,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昨天上午的河北省高院在邯郸市中院再次开庭审理了上诉人王书金强奸故意杀人一案,在2007年,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王书金案做出了一审判决是这样的,被告人王书金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决定执行死刑。

  王书金不服,提出了上诉,他的上诉理由是这样的,原判认定的三起故意杀人、强奸犯罪事实属自首,应从轻处罚,所供述的在石家庄市西郊强奸杀人案,就是聂树斌案,属重大立功,应从轻处罚。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查员则认为,王书金的上诉理由不成立,石家庄市西郊强奸杀人案,也就是聂树斌案,并非王书金所为,这无疑是极为罕见的一种庭审状态,被告人在力承自己有罪,而检察官却举出诸多事实指出,这并非是被告人所犯的罪行。

  究竟这是怎样的一起案件,庭审的情况又是什么样,让我们回到庭审现场独家披露一下这场引发了全国媒体关注的案件。

  解说:上午9点,王书金被带入法庭,这是王书金8年来首次走入公众的视野,王书金1967年12月1日出生,今年46岁,河北广平县农民,他在15岁时就曾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刑满释放后,王书金恶习不改,先后多次强奸杀害多名妇女,而他之所以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则是源于一个案件。

  1994年8月5日,石家庄西郊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件,警方介入,并很快锁定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年仅20岁的聂树斌被认定为凶手。

  李文杰:1995年的3月15日,也就是聂树斌案,案发后的7个月,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聂树斌案做出了一审判决,法院认定聂树斌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判处聂树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一个月后,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了维持一审判决的裁定,两年后,聂树斌被执行死刑。

  解说:然而2005年,也就是聂树斌被执行死刑十年后,河南警方抓获了一名河北籍犯罪嫌疑人王书金,他供述了多起强奸杀人案,其中一起竟然是发生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里,与聂树斌案高度吻合。

  王书金案的出现,一时间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一案两凶,也引发了舆论对聂树斌案司法公正性的质疑,因此对王书金的审理也引发了媒体的高度关注。

  当天,参加庭审旁听的有两个特殊的人,那就是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以及聂树斌的姐夫,他们从石家庄老家专程赶到邯郸,因为这次审理对证明聂树斌是否清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审判长讯问王书金:上诉人王书金下面你向本庭陈述一下你的上诉理由。

  王书金:上诉理由就是,我在河南索河路派出所交代了六七个案件,六七个案件是当地不掌握犯罪事实的情况下,我主动交代的,交代之后,我说这等于是自首,自首,中院认定了,自首还不给从轻,将来以后杀人犯外逃的谁还还自首,希望支持这项理由。

  审判长询问王书金:其他还有理由吗?

  王书金:其他理由,有朱律师给我写的上诉状。

  解说:王书金表示,他的第二个上诉理由,就是石家庄西郊玉米地里强奸杀人案的供述属重大立功,这个理由是由他的代理律师为他写的,审判长当庭宣读了王书金第二个上诉理由,王书金在庭上表示,其供述了石家庄西郊强奸杀人是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属重大立功,应从轻处罚。

  审判长:里面涉及到故意杀人强奸的,公诉机关并没有起诉,但此上诉理由又与其他案件有关联,为查明事实真相故对上诉人王书金上诉提出供述的本市西郊抢劫杀人,属于重大立功的上诉理由进行审理。

  解说:庭审中,审判长让王书金描述了他在石家庄西郊作案的全过程。

  王书金:出了工地的门,顺着柏油路往南走,往南走到大概三四百米左右,往东有个土路,见一个妇女骑着自行车,往这边来,来了,头一回见她,跟演着那个地往北走了,我就注意她,我第二次从车间的楼上,从楼上看她又过来一回,这是第二次见她,第三次,就对她实行强奸了。

  解说:王书金描述,他是在第三次见到被害人时,对其实施了强奸。

  王书金:蹲在那等着她,她骑着自行车走道那个路口上,我就开始拽她,拽她,发现我了,发现我,就骑自行车跑挺快,跟着路口往北走,跑了一段路,拽住这个后车架,把她拽倒了,拽倒了我就开始掐她脖子,我掐她脖子,掐得她不吭声了,我就拽着她两个胳膊,拽到玉米地里边,往里面拽了一段,但是不远,记不清,玉米太高,拽到里边,我看她不动,我赶紧跑出去,把自行车又给推到玉米地里边。

  我发现她又坐起来了,坐起来,我又把她按倒那,继续掐她,把她掐得不动了,不动,就开始进行强奸,实施强奸。

  解说:这段在法庭上引发控辩双方激烈辩论的强奸案是王书金在一审中所供述的多起案件中的一起,2007年3月12日,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王书金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书金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王书金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主要理由是,检方未起诉他在石家庄西郊玉米地的一起奸杀案,在案件的二审审理中,王书金和辩护人反复提到一点,就是希望通过主动坦白这起强奸案争取立功表现,获取从轻处罚的机会。

  案情回顾:

  聂树斌母亲坚持去河北高院申诉 均被回复再等等

  聂树斌案全凭“口供”定罪 枪决1天后家人才知

  聂树斌案“洗冤”路:涉案三方都在申诉

  媒体盘点典型冤错案 聂树斌案复查多年无结论

  质疑与争论:

  聂树斌母亲质疑证据:长袖衬衫变短袖 花色不同

  聂树斌案现罕见一幕:“凶手”领罪 检方否认

  点击今日:中国式冤案如何纠错

  数字之道:不是所有赔偿都叫国家赔偿

news.sohu.com false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3/0626/c1001-21981473.html report 4035 6月2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押解王书金出庭。由于此案曾牵扯出19年前聂树斌案“一案两凶”的疑云,因此备受舆论关注。新华社发6月25日,王书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