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电缆铜屏蔽被盗致短路起火 10余万居民停电

来源:综合 作者:重庆商报
事发现场被盗割的铜屏蔽 记者 张路桥 摄
事发现场被盗割的铜屏蔽 记者 张路桥 摄

  商报记者 郑友

  重庆商报讯 前晚,渝中区黄沙溪立交桥下,几声巨响后开始起火,紧接着周边小区一片漆黑,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是立交桥下电缆沟内的电缆线,因被盗割了铜屏蔽以致出现短路故障,导致袁家岗竹园小区、九龙外滩广场、黄家码头奥园康城一期等小区10余万居民停电。事发后,电力、消防等部门紧急出动,当晚10点左右供电已基本恢复。

  10余万人用不了电

  事发地点位于黄沙溪立交正下方,与新东福花园正对,相距约300米。昨日,记者来到现场时,焦臭味还没有散尽,爆炸后散开的电缆线,有的还散发着蒸汽。据参与扑救的大坪消防中队官兵介绍,他们和黄桷坪消防中队官兵一起,40多人用了1个多小时才将火扑灭。

  现场,20来名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人员正在进行抢险。现场负责人介绍,爆炸一共造成6根300多米长的电缆线报废,袁家岗竹园小区、九龙外滩广场、黄家码头奥园康城一期等小区,估计有10多万人受到了停电影响。因电缆沟距居民区还有一段距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当晚10点左右,供电已基本恢复,预计在17日晚上,受影响小区能全部恢复用电。

  该名负责人介绍,这6根电缆线属于10千伏的袁竹、袁外二线,埋藏在深和宽均为1米的电缆沟内,有绝缘措施,正常情况下,即便是泡在水里,也不会出现爆炸的情况。

  铜屏蔽被盗割引火灾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电缆起火爆炸呢?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人员介绍,事发现场6根300多米电缆的铜屏蔽被人盗割了。国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抢险负责人解释,铜屏蔽是包裹在电缆绝缘体外的一层铜皮,作用是尽可能在电缆运行时减少损失、减小安全隐患。“如果没有铜屏蔽,电缆在供电时如果遇到水或负荷较高,就容易出现安全事故。”

  该负责人还介绍,铜屏蔽也可以用来制作手机及电子器材的零配件。据初步估算,此次被盗走的铜屏蔽在500多斤。电缆没了铜屏蔽等同于报废,就此次就报废的电缆线按照每米700元计算,损失就近14万元。

  就居民们反映的爆炸声,该负责人表示,是电缆铜屏蔽被割后,承受不住负荷,最终造成短路发出的声响,并最终引发火灾。此外,该绝缘体是一种特殊的塑料制成,燃烧起会产生致癌物,如果闻多了会影响身体健康,严重者会使人窒息导致死亡,市民遇到这类爆炸,要立即离开现场。

  说到此处的铜屏蔽被盗割,该负责人满是无奈,这已是在这两年里的是第三次了,最近的一次抢修是在两个月前。目前,渝中区警方已对此案立案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5-08/18/content_497472.htm report 1501 事发现场被盗割的铜屏蔽记者张路桥摄商报记者郑友重庆商报讯前晚,渝中区黄沙溪立交桥下,几声巨响后开始起火,紧接着周边小区一片漆黑,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是立交桥下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