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闺蜜崔顺实能量有多大?出入青瓦台无阻

来源:新文化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入青瓦台“畅通无阻”
韩男子驾挖掘机冲检察厅,欲处死崔顺实
韩男子驾挖掘机冲检察厅,欲处死崔顺实

崔顺实遗留在平板电脑里的两张自拍照,成为核心证据
崔顺实遗留在平板电脑里的两张自拍照,成为核心证据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女主角崔顺实10月31日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后于当天被检方紧急拘留。检方打算在48小时内证明崔顺实的嫌疑并申请逮捕令。

  有韩国媒体报道,崔顺实凭借其与朴槿惠的私人关系出入总统府青瓦台“畅通无阻”,还使用总统办公室车辆。

  民调机构1日公布的结果显示,朴槿惠的支持率从10月初的34.2%跌至9.2%,这是其就任以来支持率首次跌破10%。

  为何尽快羁押?

  有毁灭证据的可能性,还有可能潜逃

  崔顺实10月31日下午赴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当天晚些时候,检方决定对她实施紧急拘押。按韩国法律,检方在没有得到逮捕令的情况下最多可将崔顺实扣押48小时。

  检方说,将在48小时内证明崔顺实的嫌疑并申请逮捕令。之所以将她尽快羁押,是因为检方认为,崔顺实目前否认一切嫌疑,有毁灭证据的可能性;而且,她之前逃居海外,在国内没有居住在户籍地,也没有固定住所,因此有可能潜逃;第三,她目前情绪极不稳定,如果获释,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

  韩联社报道,崔顺实10月31日下午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时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神情十分慌张。

  11月1日一早,崔顺实乘监狱巴士来到检方办公室,继续接受问询。

  能量到底多大?

  韩媒:曾频繁出入青瓦台,不用安检

  有韩国媒体报道,朴槿惠2013年2月入主青瓦台后,崔顺实曾频繁出入青瓦台,而且不用接受安检。然而,崔顺实没有担任任何公职,且没有经过安全背景审查。此外,崔顺实还被曝使用总统办公室车辆。

  11月1日,有记者在采访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时要求青瓦台提供有关崔顺实进出青瓦台的记录。如果提供相关资料不违反安全规定,青瓦台将配合调查。

  他还说:“为了国家,我希望每个人在真相大白前保持冷静。”

  青瓦台前秘书室主任李元钟上个月在接受国会质询时说:“我从来没见过崔顺实来青瓦台,也没有听说过或知晓此事。”

  查到哪一步了?

  搜查了与其有关的4家银行的办公室

  崔顺实眼下面临的嫌疑多达10多项,检方重点调查她是否将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私有化、审阅青瓦台机密文件以及用不正当手段使梨花女子大学录取其女郑某。

  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先前说,崔顺实可能因涉嫌挪用公款、逃税以及违反《总统档案管理法》《外汇交易法》等被起诉。

  11月1日,韩国检方搜查了与崔顺实有关的4家银行的办公室,以核实她是否有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她据信在申请贷款和进行其他金融业务时得到了特别待遇。调查人员11月1日没收了一些有关崔顺实进行金融业务的文件。

  这几家被搜查的银行是友利银行、渣打银行韩国分支、新韩银行和KB银行。

  分析人士指出,在如何平息政局动荡这一问题上,韩国朝野政党正在为谋取各自利益而展开激烈斗争。由于弹劾总统的法律门槛较高,目前韩国朝野的核心诉求并非指向朴槿惠,因此朴槿惠下台的可能性不大。但在各方要求限制总统权力的呼声下,在剩下的一年多总统任期内,朴槿惠的执政权很可能被架空。

  深挖

  两张自拍照 压垮崔顺实

  崔顺实起初矢口否认曾帮朴槿惠修改机密文件,结果是被媒体记者找到她使用过的平板,且里头还有2张她的自拍照,谎言不攻自破,让她认栽。

  外界最初揪出崔顺实涉嫌利用总统特权,让成绩很差女儿破格进入知名的梨花女子大学。韩国有线电视台JTBC的小记者徐福贤(音译),从崔顺实人去楼空的办公室里,在她助理丢弃的箱子翻出崔用过的平板电脑,发现里面有200多篇机密文件,其中44篇竟是朴槿惠的演讲稿,内容不仅涉及朝鲜半岛危机等国家机密,甚至还有崔的批阅修改纪录,进而披露掀起政坛惊涛骇浪,让朴槿惠深陷执政危机。

  崔顺实一度否认使用过平板,坚称“我没有平板电脑,不知道如何使用,那不是我的”,还要求检方清查平板如何落入媒体手中。

  然而,JTBC披露平板内有2张崔顺实的自拍照,使用者名称是她女儿的本名。JTBC报导,该平板原属于一名青瓦台官员,官员在2012年拿给崔顺实使用。崔顺实最后的使用纪录是2014年,可能忘记其中有机密文件,一时轻忽大意,让她栽跟斗。

  抗议

  驾着挖掘机 大叔闯高检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涉嫌干政的“闺蜜门”引发民众激烈抗议。

  11月1日早晨,一名中年男子驾驶挖掘机直闯大检察厅、即韩国最高检察院的办公楼,致伤一名保安并对建筑造成少许破坏,被捕后称要“帮崔顺实去死”。

  警方说,这名男子姓郑(音译),现年45岁,来自首尔以南大约360公里的淳昌郡。当天凌晨3时左右,他开着一辆卡车,装着那台挖掘机,停在大检察厅附近。8时20分左右,郑某驾驶挖掘机冲破护栏,直上台阶,一直开到楼门口才被拦下。

  警方称大楼入口和其他设备受损。韩联社发布的照片显示,大楼正面的护栏被撞得七扭八歪,入口的卷帘闸门也被撞破了一个洞。警方在四周拉起黄色警戒线。

  郑某接受警方讯问时说,这么做是为了“帮崔顺实去死,因为她说她犯了死罪”。

  不过,郑某似乎找错了地方。正在对崔顺实进行调查的是大检察厅街对面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两座建筑都位于首尔瑞草洞的“司法机关区”。

  宫斗大戏

  步步惊心

  10月23日

  当天,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并无任何官职的崔顺实收到过44份演讲稿,并且是在朴槿惠发表这些演讲之前。10月25日 韩国总统朴槿惠就前日媒体曝出其亲信崔顺实审阅总统演讲稿一事,向全体国民发表致歉讲话。

  10月27日

  崔顺实在德国西部的黑森州接受采访。她不仅承认曾修

  改朴槿惠的演讲稿,还承认自己在朴槿惠当选总统后一段时间内收到过青瓦台发来的资料。

  10月28日

  韩国教育部宣布,将就崔顺实之女郑某是否“走后门”进入梨花女子大学一事开展专项调查工作。

  10月30日

  韩国检方说,在欧洲停留将近两个月后,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当天上午从英国回国。其背后“神秘小白脸”也被披露。

  10月31日

  崔顺实被检方传唤,当天下午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直言自己“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

  核心三问?

  在野党

  为何不启动弹劾?

  过去一周,在国会占据多数席位的在野党对朴槿惠及新国家党“火力全开”,不过却一直没有对朴槿惠正式提出弹劾。这是为什么?观察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弹劾能否过关存在疑问。根据韩国法律,弹劾总统需要得到国会299名议员中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才能通过。新国家党在本届国会占据122个议席,共同民主党等在野党和无党派独立人士拥有178席。其中,共同民主党拥有123席。在野党联合起来提出弹劾案,问题不大,但弹劾案要获得通过,难度不小。这一点不能不考虑。

  二是不提出弹劾成为在野党的一种策略。故意不让事件在短时间内停息,这样才能得到攻击朴槿惠和新国家党源源不断的“黑料”,最大限度争取竞选资源。

  朴槿惠

  是否会遭到弹劾?

  中央党校教授张琏瑰认为,朴槿惠此次事件还不到下台的程度。呼吁朴槿惠下台是韩国在野党或是其他政治势力为了自己的利益来宣扬这一事情。但是实际上仔细分析的话,朴槿惠在这一事件中并没有达到宪法规定的总统下台要弹劾的犯罪程度,顶多是其在处理政务的时候存在违规行为。

  韩国宪法规定,只有总统出现了严重的贪腐现象或是出现了严重的叛国行为这两种情况下,总统才能遭到弹劾下台。现在朴槿惠只能说在用人方面有个“小圈子”。此次事件涉及的是朴槿惠在用人方面是否适当,或是在处理问题上不应该特别重视“闺蜜关系”,因为其在政府里面并没有实职。

  韩总统

  为何总是很受伤?

  韩国几乎每一届总统在即将离任或是离任后总是会出现类似的事情,已经形成了一种规律性的事情,这其中反映了两个问题。首先,韩国存在自然形成的某种弊端,比如说裙带关系、权权交易等,这是自古以来就存在的一种腐败现象。其次,表明韩国在民主化改革以后,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民主化改革以后,议会及媒体的权力增大了,对官员特别是对总统的监督力度增强。这样一来,总统或是执政的领导层有非法行为很快就会被揭露出来。

  在总统任期快结束的时候,由于面临着大选,各种政治势力都在角力,其在面临洗牌时要争夺下一届权力,而这类事情就随之浮现。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news.sohu.com false 新文化报 https://enews.xwh.cn/shtml/xwhb/20161102/276988.shtml report 5350 韩男子驾挖掘机冲检察厅,欲处死崔顺实崔顺实遗留在平板电脑里的两张自拍照,成为核心证据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女主角崔顺实10月31日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