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见波论商之鲁菜纵横57 振兴鲁菜带动农民增收

  本次的系列采访中,常听川菜的厨师们讲,川菜的诱人之处就在于它的麻、辣、鲜、香、型、色。所以正宗的川菜自然离不开郫县豆瓣,离开了它,川菜就没了“灵魂”。

  那么,鲁菜呢?鲁菜的灵魂在哪里?可惜,没有人能解答这个问题,但欣和企业传播部的于海滨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前不久,鲁菜大厨于永滨到哈尔滨打工卖艺,按照鲁菜的传统套路,他准备为当地人献上在胶东久负盛名的焖鱼,临下锅时,突然发现没了拿手武器———欣和面酱,情急之下,只得用东北面酱代替,谁知焖鱼的味道和在烟台时做出来的味道“南辕北辙”。

情急之下求助家乡,欣和最后从烟台发货,才解了于永滨的燃眉之急。

  本次采访中,不少厨师谈起菜味时也都说,真怪,要焖鱼,除了欣和面酱,别的都不对味。于海滨说,欣和最初名声在烟台是一个地域品牌,后来,烟台鲁菜厨师发现焖鱼的“黄金搭档”是欣和面酱,出锅时那味道简直别提了。习惯了欣和面酱焖鱼的鲁菜厨师走到哪里就把欣和带到哪里,时至今日,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哪里有烟台鲁菜厨师,哪里就有欣和的影子。慢慢地,欣和随着鲁菜走出烟台,从地方品牌升格成了全国品牌。

  欣和企业传播部的哈娜介绍说,在山东各大城市的A和B类餐饮店,酒店往往要求厨师每周推出一个创新菜,厨师们对此大伤脑筋。于是,欣和企业的业务员们每天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关注厨师开发新的菜品,而这些菜品往往需要欣和企业的调味品作辅料。由于长期以来在餐饮业打下的坚实基础,该企业60%的销售额都是在餐饮渠道实现的。走量大的餐饮店一个月的酱油消费量就达100箱,欣和已经占领了山东调味品餐饮渠道的制高点。

  川菜在各地红火,原料基本取之当地,只有调味品来自四川。倘若,川菜厨师没了川椒、川酱在手,怕是废物一个。而随着川菜走四方,四川调味品也从盆地冲向全国。作为例证的是,千百年来,豆瓣对郫县人的贡献始终有限,在郫县豆瓣随着川菜流传的过程中,郫县敏锐地抓住了川菜产业化的趋势,大建川菜产业化基地,放大郫县豆瓣的品牌效应。于是,有300多年生产历史的郫县豆瓣去年产量高达7000多万公斤,产值10亿元以上。郫县豆瓣产业及相关产业吸纳农村劳动力10000余人。

  欣和企业传播部经理谢威丽说,凡有烟台厨师的地方,就有欣和,是鲁菜,放大了欣和的规模。去年欣和销售额为4亿元左右,烟台当地只有3000万元,大头都在外地,也就是说,欣和90%以上的利润都是从外地人那里挣来的。另外,还让2000多农民当上了工人。

  烟台物产丰富,知名农产品加工链上的企业除了欣和,还有龙大、鲁花等,实践证明,农民要实现增收,龙头企业始终是一个强有力的拉动因素。正像欣和给我们的启示:一个地方农产品加工企业强不强、对农民增收的带动力大不大,与当地农民增收息息相关。

  谢威丽说,全球每年调味品营业额高达2180亿美元。我国的调味品年总产量已达1000万吨,连续10年增速达10%以上,去年调味品产值达400多亿元。欣和地处烟台一隅,却在全国调味品企业排名中进入前七,这其中鲁菜功莫大焉。相信在广阔的市场面前,如果鲁菜得以振兴,单搞好相关的菜、油、调味品的种植、加工,就会带动烟台上百万农民有效增收。

  如果您对鲁菜有看法、想法,敬请来信,电子邮箱为pangjb9219@sina.com。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威丽 | 鲁菜 | 烟台 | 厨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