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思南蚕桑业重振旗鼓

  金黔在线讯隆冬时节,记者走进思南县胡家湾乡光明村,这个以栽桑养蚕著称的村里,有栽桑户172户、桑园面积870亩,村民们视蚕为“掌上明珠”,养蚕致富被他们形象地称为“守着蚕儿奔小康”。

  该村核桃组养蚕户杨伟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农户养蚕好似养崽,可金贵咧!去年仅此一项,杨伟就获利1.8万元。

该县蚕业管理局局长杨秀进称,受市场利好和国家“东桑西移”政策双重拉动,传统蚕桑产业在思南县正重新焕发生机。

  位于乌江沿岸的思南县是我省优质蚕茧生产基地之一,早在500多年前,该县就有农户栽桑养蚕。1993年,全县有桑园2万亩,蚕茧年产量曾达到4000担。90年代中期以后,因蚕种质量和蚕丝市场持续低迷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县蚕桑业跌入低谷。

  随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蚕桑业逐步由东部向西部转移。从2006年开始,商务部决定在“十一五”期间实施“东桑西移”工程。该工程总体目标是:在中西部地区,建设200个技术先进、市场网络健全、万亩以上的桑蚕基地;发展50个以“公司+农户”为主要形式、具备规模的初级茧丝绸加工企业,30个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型丝绸工业企业;培育20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营销网络的国内外知名品牌。

  该县紧紧抓住这一大好时机,在全县气候、土壤等条件最适宜的6个乡镇重点发展蚕桑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模式,与乡镇、村、农户签订生产发展、技术服务、蚕茧收购合同,承诺鲜茧收购保护价,解决农民后顾之忧,调动桑农的积极性;在技术支持上,该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培训指导,实地操作,使蚕农更好地掌握种桑养蚕技术;在鼓励发展桑蚕生产的同时,思南蚕业部门还积极为蚕民做好市场信息服务,及时掌握市场行情。

  目前已有重庆、浙江、江苏等10多家企业前来思南,商讨桑园基地建设事宜。眼下,我省首个蚕桑高新项目—“乌江优质蚕桑生产基地”建设正在该县逐步实施,该项目总投资300万元,涉及6个乡镇5000多农户,面积1万亩,首批项目建设资金50万元已到位。

  作者:曾楚禹 成嘉廷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蚕桑 | 养蚕 | 农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