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春运不涨价,会不会平时涨价?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接受采访时说:2007年铁路春运客票价格不上浮,铁路因此需要多承担近3亿元的成本。

  (1月11日《中国青年报》)

  铁道部的言下之意是它掏出了3亿元优惠了旅客,这账算得可真蹊跷。

  前几年的春运涨价,铁道部从未提到过成本,成本也从来不是春运涨价的理由,只说是“削峰填谷”,那么为何现在取消了涨价却要大谈成本?我的意思是,既然当初的涨价与成本无关,那么现在取消涨价也理应与成本无关,因此“取消涨价让铁道部多承担了3亿元成本”纯属废话。

  自宣布春运不涨价后,就有人质疑铁道部只是取消涨价而不说明为什么要取消,这乍看起来是有点没事找事,但现在想来这是明智的。取消春运涨价固然是件大好事,但好事也要说个理由,涨价要给个理由,取消涨价也要给个理由,不能是铁道部想涨就涨,想取消就取消,至少要让人知道为什么要涨又为什么要取消,知道了理由,我们才能判断是对是错。

  什么都不解释,说取消就取消,取消完后又开始大谈成本负担,一谈成本我们就会想,这铁道部门多承担的3亿元怎么解决?铁路部门不是慈善企业可以让老百姓吃免费午餐,它是企业,有成本核算,必须有其他办法冲减这一成本,春运不涨价了,那么其他的办法就可能是火车票涨价或干脆就是国家财政补贴。如果是这样,“春运不涨价”其实就是悲剧的前奏了。

  这年头老百姓最怕垄断企业算成本,邮政部门也好中石化中石油也好,一算成本就意味着要涨价,但愿铁路部门大谈春运不涨价所带来的3亿成本负担不会是日后火车票涨价的提前枪声。

  (范大中 广西 职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涨价 | 春运 | 成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