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网友拼车回家 管理部门:不违法但存隐患

  春节将至,很多在京工作的外地人都选择回老家过年。近日,网上寻求拼车的帖子多起来,为了安全拼车,一些人想草拟《乘车协议》来划分责任。

  拼车人:有意起草乘车协议

  “今年我跟男朋友两个人准备回老家订婚,希望有开车回佳木斯或哈尔滨的朋友和我们联系,我们可以替车主开车,技术没问题。

”昨天(1月31日)下午,在北京工作的佳木斯人唐女士在网站论坛上留下了寻求拼车的帖子。

  随后,记者联系到唐女士,她说自己喜欢拼车的方式,“如果安全问题和意外情况的责任划分能够明晰,就更好了。”她说现在正在草拟乘车协议,内容是对乘车发生的具体问题和拼车伙伴协商处理,如果通过,就可以拼车回家。随后,记者在许多网站的论坛上,都发现了拼车回家过年的帖子,其中路途较近的包括河北沧州、唐山,远的甚至可拼车到武汉、长沙。

  车主:担心协议不公平

  准备拼车的车主甘先生说,他和拼车人在上路前都会简单了解各自的驾驶技术、职业、家庭背景等情况,“我不一定接受这种《乘车协议》。”他认为,乘车协议的内容是否公正公平,而这种自发的搭乘行为主要是为了节省成本,方便大家,一旦划分责任,车主势必负担很多责任,这样,车主可能得不偿失。

  保险公司:可投国内旅游意外险

  某保险公司寿险顾问姜先生称,保险公司也有适合拼车人投保的险种,比如一般的人身意外险里面就包含拼车中可能发生的人身意外。“如果投保人只想投保拼车过程中的人身意外险,可以考虑选择国内旅游意外险。”他说,可以通过投保来减少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

  北京昌久律师事务所的吕峰律师表示,唐女士提出的《乘车协议》是可行的,只要签署双方认可的协议并签字即能生效。协议中,应该明确开车人和乘车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并对旅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约定。

  管理部门:不属非法但存隐患

  北京市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纪先生表示,网友以分担路费的形式拼车回家不属于非法运营,但存在安全隐患。一般的拼车司机属非专业司机,长途行车的路况又比较复杂,驾驶员容易疲劳,易造成交通事故。此外,拼车相互不熟悉,有可能被不法分子钻空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