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干部交流,为区域共同发展加力

  “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干部”,这是当前一些欠发达地区老百姓发自内心的感慨。

  为了推动区域共同发展,省委连续几年精心挑选了一批苏南和省级机关优秀干部到苏北等地区担当重任。这些来自异乡的干部在新岗位上兢兢业业、施展才干。

他们有的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推动一方经济的振兴,有的大刀阔斧推进改革,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的大力整治治安状况,维护一方平安,使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气象、新风貌,为区域共同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新思想、新理念让苏北发展提速

  现任徐州市委常委、新沂市委书记的周玉龙,是我省南北交流干部第一人。刚到新沂,他就以一系列不同寻常的“动作”让新沂上上下下耳目一新:所有联系方式向企业老板公开、直通本人不许秘书转接;企业老板可以随时随地见书记,而政府干部要预约;调整招商引资考核,企业投产后不能正常生产的,全额加倍倒扣任务,企业追加投资的,加倍计算……

  也正是这些带着浓浓苏南风格的举措,让新沂在短短3年间脱胎换骨:工业固定资产3年投入111.5亿,工业用电量3年增加214%;企业总数2006年比2003年增加了165%;就业工资水平3年翻一番。

  现任灌云县委书记唐铁飞的“强行入轨”理论,则让灌云摘下了“全省财政最穷县”的帽子。2006年1月以来,唐铁飞把干部“赶”出去招商,寻找发展项目,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唐铁飞告诉记者,“灌云基础薄弱,多数干部缺乏现代经济管理的观念和能力,不少人对怎么谈判都一无所知。但280多个干部出去跑了一年下来,现在随便拉上一个,对招商引资都能说得头头是道。”2006年,灌云县新开工2000万以上工业项目215个,60%以上是招商干部的功劳。

  干部交流为南北合作搭桥

  江苏的干部交流,既有省市县的上下联动,又有苏南苏中苏北的多向互动,也有三支队伍的有序流动。其中,南北、上下的交流,搭建了省级机关、省属企事业单位与市县之间联系的桥梁,也让南北区域之间走向合作共赢。

  苏州宿迁工业园的联建就是通过干部交流带动南北挂钩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2006年12月11日,苏州工业园管委会、规划、国土、招商、财政、劳动保障、开发等部门的12名骨干,“组团”交流到宿迁,以苏州的智力来运作苏州宿迁开发区,将为宿迁劳动力转移、人才培养、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及社会事业建设等拓展新的空间。现任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沈小鹰非常看好苏宿工业园的发展前景,他说,苏州工业园区在国内外享有盛名,苏宿工业园将来的成就、效果一定不能给苏州工业园这个品牌“抹黑”。目前,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开发的原则,苏宿工业园正加班加点地进行道路、供电、供水、排污、环保等各个专项规划。

  交流到苏北的干部,把在苏南招商引资的好经验、好作风也移植到了苏北,带去了丰富的发展资源。

  2006年9月底,名列全球三大电子制造服务业(EMS)厂商之一的鸿海集团属下的高科技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与淮安经济开发区正式签约,富士康将用5年时间在淮安建成富康工业城,总投资将达25亿美元,这也是苏北目前吸引的最大一笔外资。

  富士康的成功落户,淮安市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雪坤功不可没。为了招来富士康,他一有机会就与富士康的高层沟通,光向总裁郭台铭介绍淮安投资环境的私人书信就写了6封。

  用新思路为振兴苏北辟新途

  见多识广的交流干部们,运用开阔的眼光发掘苏北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开发苏北各类丰富资源,为苏北发展开辟了新路。

  2005年,蒋国星从句容来到徐州市睢宁县任职。睢宁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深深吸引了他。睢宁还是国家文化部唯一命名的“中国儿童画之乡”,蒋国星感到,如果能把这里的文化内涵好好挖掘出来,把睢宁的文化品牌打造成文化产业,一定能助推睢宁经济的提速。2005年,睢宁专门制定规划,要把睢宁打造成东方儿童画之都和世界儿童画中心。“以画为媒,招商会友”。2005年、2006年,睢宁连续举办两届儿童画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吸引众多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仅2006年就签约8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25亿元。2006年,睢宁儿童画正式成为“国宾礼品”,目前已有200多幅睢宁儿童画随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赠送给外国友人。文化产业的发展让睢宁这个贫困的苏北小县从此走上了世界大舞台。如今,以儿童画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睢宁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像蒋国星一样独具慧眼并为一方发展打开新思路的交流干部不在少数。在淮安市委常委、涟水县委书记李卫平眼里,涟水和其他苏北县区一样,存在着经济总量小等共性问题,但是在教育、人才、生态等方面又有独特优势。立足县情,他提出的招商引资和全民创业的经济建设思路,“规划不省钱、建设不费钱”的城乡建设思路,“树正气、压邪气”的社会发展思路等,都深得百姓认可。

  盐城市滨海县委书记王斌履新后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滨海港是江苏沿海唯一可建10万吨级以上的深水大港,沿海开发是拉动滨海跨越发展最重要的增长极。结合省把滨海港开发列入“十一五”发展规划时机,滨海全力搞好港口开发前期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引进上海、浙江、苏南等地单个规模在2000万元以上的产业转移项目近百个,总投资近38亿元。

  本报记者 葛和新 徐承德 李先昭单亮 程长春 徐明泽 杨树立 郁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铁飞 | 蒋国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