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翻台面”引混乱 勿让年夜饭成“年夜烦”

  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既要吃得开心又要吃得放心。记者昨天从上海餐饮行业协会了解到,丁亥年春节的年夜饭市场不但要防范一些积年痼疾,还要注意不少新问题。

  半成品有隐患

  既能享受家庭的温馨气氛,又可以减少家庭主妇的辛劳,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凭借如斯优势成了近年来春节市场的新宠。

记者从一些饭店了解到,今年全市年夜饭半成品总量预计可以上升15%左右。

  但是,上海餐饮行业协会却对半成品年夜饭的热销表示担忧。据了解,目前半成品年夜饭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新亚、杏花楼、梅龙镇等部分“大店”建立了原料加工配送中心,有能力规模化生产半成品套餐;但是,大部分饭店都是通过正常营业时间之外“加班加点”制作半成品套餐。

  这种“非规模化”制作的半成品年夜饭存在着食品安全隐患,特别是冷盆,“前一锅还没有冷透,后一锅又倒进去,这个过程就有可能加速食物变质。”此外,半成品年夜饭应该有严格的保质期,如果消费者没有按时烹调,也可能会“吃出问题”。

  协会秘书长段福根提醒,最近气候比较异常,半成品年夜饭特别容易出问题,建议消费者严格按照包装上标注的保质期限和储存条件处理年夜饭半成品。

  “翻台面”引来混乱

  “本店年夜饭时间:5点到7点第一轮,7点到9点第2轮,9点到11点第3轮”,像这样的告示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近年来火爆的年夜饭市场已经让“翻台面”成为各餐饮企业的通行做法,但由此引发的纠纷也不在少数。市餐饮行业协会介绍,协会接到的有关年夜饭投诉中,有些就是由于“翻台面”引起的,比如由于客人过多,第一批客人离开和第二批客人入席出现混乱,引起消费者不满。

  目前,协会已经向会员单位发出提醒,尽量为消费者准备两个出入口,“最好能使散席的客人和刚抵达的客人分流进入店堂,以免发生安全事故。”同时,也希望消费者能在春节期间互相体谅,开开心心地过新年。

  “宴席合同”在制定

  订年夜饭免不了要付“定金”,但如果预订了年夜饭而没有去吃,“定金”能不能退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餐饮企业的定金标准是200-500元,星级宾馆可能更高。一般来说,对于“退定金”这个问题,宾馆的态度大多比较坚决:“不退”;而饭店则相对好商量,不少饭店都表示顾客提前半个月以上告知退订信息,饭店可酌情退还定金。但年夜饭市场,时间就是金钱,要退定金就难得多了,由此引发的纠纷也不在少数。

  市餐饮行业协会介绍,目前上海餐饮业没有统一的规定,消费者支付定金后只能向饭店方索取收据和押金条,而没有书面的预订合同。目前,协会正在组织制定“上海餐饮业宴席预订定单”,预计明年可以启用。在“宴席预订定单”还未正式启用之前,消费者在订年夜饭时最好主动与饭店签份合同,上面写明预订时间、品种、数量等,商家违约如何处理也应在合同上写清楚。选稿:包晶晶来源:文汇报作者:钮怿

  申城大年夜预计有雨 年夜饭:部分菜不宜打包上海将增加百辆车疏运客流明起3天上海南站将分时进站长线游基本订完短线游开始预售世纪联华消毒产品藏猫腻安全套引领服饰新文化上海高院:要依法精心审理社保资金案和周正毅案[回乡日志]迷魂阵:一上海小白领买票奇遇记新年首月上海二手房价微涨中心城区二手房有价无市太平洋百货窃案嫌犯被拘200万元被盗物品全部追回长达5小时欢迎观众点播上海春晚挑战央视春晚低薪白领来沪做保姆部分家政公司处于半关门状态返乡路上的那些表情旅游信息预报提醒来沪游客:市内宾馆还剩不少空房省下2分钟路程踩烂绿化五角场商圈多出一条泥巴路公司白领年关受酒精考验的哥悉心服务感动醉客卖别人的视频赚钱?!律师:私自转载属侵权女子5楼坠下幸遇晾衣架挡驾大理石高空坠落砸伤路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