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马蹄糕大师”忙并快乐着

  “马蹄糕大师”忙并快乐着

  大江苑珍姨手艺了得,春节忙到“飞起”无暇招呼来拜年的子女

  社区明星贺岁

  他们是独居老人,是行政大厨,是快乐双胞胎,是新婚夫妇……他们曾在我们的社区版出现,是各个社区的明星。

他们将按照广州最传统习俗过完传统春节。从农历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七,本报逐日推出《社区明星贺岁》栏目,一一为你解读他们的过年故事。

  早上5点起床、6点出门卖糕点、8点收档喝早茶、11点回家开始蒸萝卜糕和马蹄糕,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打开电脑QQ跟朋友聊聊天,10点半左右睡觉。

  这是珍姨大年初二的完整一天。这一天,女儿女婿回娘家拜年,她要包好糖果、封好利市,准备一桌大鱼大肉的“开年饭”。此外,还必须做好客人预订的80斤萝卜糕、60斤马蹄糕,还要准备正月初三早上卖的近100斤糕点。

  珍姨今年60岁,是大江苑一带远近闻名的“马蹄糕大师”。

  手艺好叻

  深圳珠海客人上门求糕

  上午11点不到,珍姨刚吃完早茶回来就忙活开了:刨上21斤白萝卜,放入锅内煮15分钟,用菜篮隔水散热,加入腊肉、花生粒等馅料,与搅成糊状的糯米粉一起倒入4个锡盘搅匀,再隔水蒸1个半小时,40斤松软软、香喷喷的萝卜糕便新鲜出炉。萝卜糕刚好,珍姨又马不停蹄刨芋头。“没办法,客人已经预订80斤萝卜糕、60斤马蹄糕了,必须要今天晚上赶出来。”

  珍姨蒸糕点的技术自祖辈传承下来。当她还是孩童时,每当妈妈切萝卜丝、蒸马蹄糕的时候,珍姨就饶有兴趣站在一旁帮忙,久而久之,便潜移默化学会了这门技术。30岁时,珍姨因双腿工伤在家休息了两年,闲散时蒸了些糕点送给街坊和同事,没想到,受到他们的一致夸赞。从此之后,珍姨爱上了蒸年糕,退休后便专门在家做糕点。年糕、马蹄糕、萝卜糕、松糕、盆糕、红豆糕、芋头糕,样样技艺精湛。

  她制作的糕点美名远扬。在她家里,碾米机、黄瓷盆、面粉、萝卜、芋头摆满客厅每个角落,房间则摆满大米、糖,连窗户外防盗网上也堆满了棕子叶,俨然成了设备齐全的“糕点工厂”,走在她所住的海珠区大江苑社区,能时不时听到街坊说起珍姨糕点如何火候到位,松软入口。

  珍姨对自己的技术也充满信心:“我做的每种糕点都最好吃。”据她介绍,每年,广州近至天河、东山口,远到番禺、花都都有人打电话来预订糕点,不少客人甚至从珠海、深圳开车前来找珍姨蒸糕。珠海一名客人已经连续多年每年预订500元各种糕点回家。家住航道局80多岁的梁阿婆,年年春节都要向她订一盆盆糕,年三十当天蒸好,珍姨亲自给送上门。曾经有酒家出2000元一个月请珍姨去当糕点师,被珍姨婉言拒绝。“我在家想做就做,想休息就休息,自在得多。”

  春节好忙

  腊月廿六到现在没停过

  按照广州习俗,过年吃年糕,就会年年高。因此,过年也成了珍姨最忙的时节。腊月廿六,珍姨就推着车到后滘批发市场为春节订单买材料,买回了3000个煤球、2000斤白萝卜、十几袋大米、十几箱糖和两袋糯米,家里放不下,萝卜只好堆在隔壁的亲戚家里。

  珍姨的儿子严先生告诉记者,大年三十那天,妈妈忙了整整一天给客人赶糕点,下午时分,邻居送了她一个咸鱼头,结果,芫茜鱼头汤、白切鸡、烧肉炒西芹外加一个萝卜汤就成了全家的年夜饭。

  昨日是大年初二,女儿、女婿和外孙回娘家给珍姨拜年,珍姨却无暇招待——客人已向珍姨预订好80斤萝卜糕和60斤芋头糕,必须要在昨晚赶出来。女儿女婿见母亲太忙,识趣地自己出去逛街了,珍姨也觉得不好意思:“晚上再给他们做晚饭吧。”

  “年糕还有吗?”谈话间,住在小区3楼的一位阿婆下来敲门,向珍姨买10斤萝卜糕。

  “早就没货了,您晚上来拿,一定做好。”珍姨热情回答,客人返道而去,叮嘱珍姨:“一定要做好哦,要送给女儿带回家吃。”

  最大快乐:绝技有传人

  珍姨膝下有1儿1女,都在广州工作成家,但都不愿意继承母亲的手艺。怕手艺流失,珍姨把它传给了儿媳的妹妹小欧。

  厨房内,小欧娴熟地将萝卜糕用菜篮隔水散热,下香油爆香腊肉,搅拌已成糊状的糯米粉,俨然已经独当一面。跟珍姨学艺3年的小欧说,她白天在百货公司当营业员,晚上就帮珍姨蒸糕点,如今无论是技术轻松简单的松糕、萝卜糕,还是工序繁琐的盆糕、马蹄糕,全能一人搞定,且别人根本分不出来她和珍姨是谁做的糕点。

  采写:本报记者 彭美 吴燕虹 李伟忠 见习记者 李春花

  图:

  在盆里搅粉是做年糕的一道工序,珍姨驾轻就熟。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春花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