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名菜撮要(图)

干炸响铃

  西湖醋鱼杭州传统风味名菜,其年代可追溯到宋朝,可谓是历史悠久。这道菜选用鲜活草鱼作为原料,烹制前一般先要在鱼笼中饿养一两天,使其排泄肠内杂物,除去泥土味。烹制时火候要求非常严格,仅能用三四分钟烧得恰到好处。胸鳍竖起,鱼肉嫩美,带有蟹味,别具特色。

  东坡肉杭州名菜,用猪肉炖制而成,流行于江浙。相传为北宋诗人苏东坡所创制。制作方法是将五花肉切成大块,用葱姜垫锅底,加上酒、糖、酱油,用水在文火上慢焖即可。
一般是一块约2寸许的正方形猪肉,一半为肥肉,一半为瘦肉,入口肥而不腻,带有酒香,肉呈乳红色,汁浓味醇,酥而不碎,肥而不腻,香气四溢,增人食欲。苏东坡曾作诗介绍他的烹调经验是:“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东坡肉色、香、味俱佳,深受人们喜爱。

  龙井虾仁顾名思义,是配以龙井茶的嫩芽烹制而成的虾仁,是富有杭州地方特色的名菜。虾仁玉白、鲜嫩;芽叶碧绿、清香,色泽雅丽,滋味独特,食后清口开胃,回味无穷,在杭菜中堪称一绝。相传,杭州厨师受苏东坡词《望江南》“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的启发,选用“色绿、香郁、味甘、形美”的明前龙井新茶和鲜河虾仁烹制而成。

  雪菜大汤黄鱼是宁波传统名菜,由黄鱼加雪菜、笋片烧制成汤菜。用浙江舟山渔场的大黄鱼烹制,鱼体肥状,肉质结实,汤汁乳白浓醇,口味鲜咸合一。此菜不仅是宁波酒楼、饭店常年供应的传统名菜,也是沿海民间筵席上的上等菜肴。

  宁式鳝丝自古以来在宁波筵席、婚宴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老少皆宜,深受大家的欢迎。原料简单,为黄鳝、韭菜、笋丝、葱姜丝、青红椒丝,但营养价值极高,具有促进食欲和养生杀菌的功效。但不可过量食用,以免上火,吃后浓烈的韭菜味,可用生茶叶、口香糖及时嚼一会儿即能消除。

  干炸响铃是用豆腐皮,切成正方形,卷上用猪里脊、精盐、味精、绍酒和成的馅,再切成段,放入五成热的菜油中炸至松脆捞出,装入盘内,配葱段、甜面酱、花椒盐佐食。此菜,色泽黄亮,食时脆如响铃而故名。

  西湖莼菜汤又名“鸡火莼菜汤”。选用杭州西湖特产莼菜,不仅味道清香,营养也很丰富。它的嫩茎,嫩芽,卷叶周围都有白色透明的胶状物,含有较高的胶质和其他成分。烹调时,用西湖莼菜、火腿丝、鸡脯丝烹制而成。此汤,莼菜翠绿,火腿绯红,鸡脯雪白,色泽鲜艳,滑嫩清香,营养丰富。

  叫化童子鸡鸡身白净,肉酥离骨,食不嵌齿。相传,古代有一个流落到江南的叫花子,一天由于饥寒交迫而昏倒,难友为他偷来一只小母鸡却又苦于缺锅少灶,就用泥把鸡包起来放入火堆中煨烤,剥开食时,竟意外地发现此鸡香气四溢,味道极好。后来这一方法传到酒楼,经厨师的不断改进,终于成了一道传统名菜。

  冰糖甲鱼宁波名菜,吃来软糯润口、香甜酸咸,风味独特。此菜是一种滋补品,甲鱼与冰糖同炖,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碘、铁质、维生素B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滋阴、调中、补虚、益气、祛热等功能。

  干菜焖肉是绍兴的传统风味名菜。绍兴干菜是全国著名的特产,鲜嫩清香,与肉共煮,滋味鲜美可口。干菜焖肉干菜乌黑,香味浓郁,肉色红亮,富有黏汁,肥而不腻,鲜美可口。

  三丝敲鱼 温州民间传统菜,基本材料为鲩鱼、熟火腿、水发香菇和熟鸡脯。成菜后鱼片透明亮丽,光滑洁白,味道鲜美,别具一格。

  橘络鱼脑用鱼脑与蜜橘合烹成羹,具有黄白相映、爽滑香甜、微酸适口的特色,此菜晶莹透明,质感柔滑,是海味中的上等菜肴,是温州菜中的主要甜食之一。

  (中国烹饪协会供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东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