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五四休假不能扣工资 四川省内多数高校放假半天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全国3亿多14周岁至28周岁的青年可放假半天。单位会给这些青年放假吗?放假的青年将怎样度过自己的节日呢?

  记者昨日对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14至28周岁部分青年进行了采访。


  青年少 没安排放假

  一位某省级机关的团委书记告诉记者,按理说青年节应该给年轻人放半天假,但由于单位青年不多,工作也比较繁忙,所以事先没有安排,只好请大家多理解。

  他说,给青年放假是好事,但如果让大家出去喝茶、打牌或者自由活动,意义也不大,建议青年比较集中的单位团组织让大家搞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今天会更忙 忙得有意义

  “我们今天会更忙,但忙得很有意义。”共青团成都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团市委机关28周岁以下的青年也不会休假,而且还会比平时更忙。

  他说,今天,团市委将组织开展成都优秀青年表彰及事迹报告会、五四青年节成人仪式等活动。“充分利用好五四青年节,通过各类活动把广大青年朋友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是共青团组织的责任。”他说,为有意义的事情忙碌,值得。

  多数高校休假半天

  记者采访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的同学获悉,省内多数高校都已通知学生五四放假半天。

  记者采访的部分中小学都不会放假,但会组织一些活动纪念。成都市建设路小学校长王桔说,学校没有接到五四放假的通知,因为小学生的年龄一般不到14岁,如果有休假资格的青年教师放假,学生就无课可上。因此,学校要求青年教师不放假,但将组织相关纪念活动。

  希望放假年龄上限定在35岁

  “我看到了关于五四放假的新闻,我觉得上限定在28岁太低,你看我们现在上班一族,几年就过了28岁,难道就不能叫青年了?我觉得至少定在35岁要好一些。”成都市某政府部门公务员小杨表示,青年节休假半天,重要的不仅仅是享有半天的法定休假权利,而是可以找到青年人的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有网友认为,半天假日的内在意义更大于假期本身的休息价值:作为社会中坚群体的青年人,能够在这个特定的纪念日中享受到休假的权利。

  五四休假不能扣工资

  成都市劳动保障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四青年节是一部分人的节日,没有列入国家法定假日。其是否应该休假,法律也没有做强制规定。

  该负责人介绍说,对青年节而言,劳动者加班是没有加班费的,“五四这天,不管是否休息,都应该领全额工资,如果用人单位不给全额工资,劳动部门可以查处。”(记者向朝阳陈松 马天帅 刘友莉 实习生 曾艳)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