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羌族小伙盼回家过羌历年 想跳着舞找到意中人

  骨折小伙盼回家过羌历年:好想跳着舞找到意中人

  羌族——历史最为悠久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汶川、理县、北川羌族自治县等地,农历十月初一(今年是公历10月29日)是羌历年,这在当地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

昨天,记者走近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治伤的三个羌族同胞,他们都希望伤能快点好,好回家过这个羌历年。

  人物:苏波 21岁 左胫腓骨下段骨折,左下肢挤压伤

  羌历年,我想跳着舞找到意中人

  这是23日第一个被抬下飞机的伤者,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在汶川,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一个弟弟和妹妹,为了补贴家用,2006年曾到南京打工。苏波说,他的左腿是被滚下来的石头轧伤的,地震后一片混乱以至于受伤50个小时都没能救治,只好请当地的乡村医生做了简单处理,但随后伤口肿起来,完全无法走路,最终被快艇从水上通道运出来。到成都后余震不停,有400多人等着做手术,医生和护士非常忙无法顾及他。终于等到做了减压手术,当时他非常担心自己的腿。毕竟他还没有结婚,而且作为羌族人他很喜欢跳“锅庄”,他们那里从9岁就开始学习跳这种舞蹈,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羌历年他都会去跳。他很想在今年跳“锅庄”的时候遇到自己的意中人。等到结婚那天,按照当地习俗请上亲朋好友吃上三天三夜,晚上跳上幸福的“锅庄”舞蹈。目前,苏波伤口正常,如果骨折部位愈合良好,腿部功能将不会有任何影响。

  人物:樊玉军 43岁 左髌骨骨折,右胫骨陈旧性骨折

  想赶快回家种地和亲人过节

  他告诉记者,他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儿子和女儿都在读书,老婆也在家种地。地震时,他是去找孩子被石头轧伤的,由于家里孩子需要照顾,并且当时伤者太多飞机来不及运送,所以他没有让老婆陪伴他,独自一人来到南京。他说自己比较幸运,被送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一下飞机院长还亲自来接,病房有鲜花,还有热情的医务人员和护士、志愿者,感觉心里很温暖。樊玉军说,他很想念家人,每天都通电话,当医生告诉他手术后伤口拍片显示效果很好时他很激动。他希望自己赶快好起来回家种地,种蔬菜,和家人过一个特别的“羌历年”。

  人物:任新珍 59岁 左第5肋,右第7肋骨折,肝左叶囊肿

  准备绣花送给好心人

  她缠着很厚的盘头,记者一到病房就认出了她,她说当地女子在结婚后就要盘头,她家在山上,地震那天,刚好从院子到房间去,一瞬间被倒下的房子埋在了废墟中,只有小半截手臂还在地面上,是她嫂子发现了她的手才找人把她拖出来,当时疼痛难忍,一直靠意志坚持住,但当地医院病人太多,到处都是伤员,地还不停地晃动,就被直升机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当时也没有家属陪伴,就把她转到医生那里放着,但是需要抢救的伤员太多了。她骨折很严重,最后被转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她说现在比较放心,医生和护士每天都来好几次,脸上的淤青也逐渐好转。

  “等我好些后想去买线和布料绣上花,赶在羌历年回家前送给这里的医生护士和好心人。”任新珍认真地告诉记者。通讯员 杨涛 快报记者 刘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