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女记者不畏险决然进灾区 抵映秀赶上学校被爆破

  女记者不畏险决然进灾区 抵映秀听巨响 学校被爆破

  不听“军令”油布盖车斗偷载老乡

  5月21日都江堰—映秀廖洪武武清

  知道武清要去灾区采访后,爸爸和朋友都担心不已。但她觉得,进灾区就没有性别之分,女生也一样能冲在前线。

武清和搭档廖洪武在都江堰搭上去映秀的军用卡车,一路上危险重重。山路狭窄,庞大的军用卡车几乎是沿着悬崖边行驶。

  路上,他们遇见了要徒步进映秀的老乡,武清想叫他们上车,车里的部队官兵担心在路上有危险连累老乡,不同意,武清便偷偷地把老乡藏在车斗里。下午5点,两位记者赶上漩口中学的学生公寓爆破,部队参谋长说这是为了更快地清理废墟下的学生遗体。想到正在花样年华的少年们就这样离去,武清唏嘘不已。

  女生也一样能上前线采访

  武清犹豫了一下,还是把手机放下了。她想拨出的是千里之外的家里电话。

  爸爸听说她申请去灾区,坚决不同意,毕竟就这么一个孩子。灾区的危险每天电视里都能看到。

  妈妈倒是支持女儿,但不无担心。

  就要去灾区了,她想了想,觉得这个电话还是不打了,免得爸妈担心。

  到了成都,同行和报社同事都劝她别去映秀。“到都江堰时,听人说映秀仍然很危险,他们都劝我留在都江堰。可我和廖洪武认为,我们来灾区就要上前线,再危险也要去。走上去映秀的那条路时,真的有种强烈的使命感,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武清说。

  5月21日上午9点,武清和廖洪武在都江堰拦了一辆军用卡车前往映秀。从都江堰到映秀有30公里的距离,卡车走了8小时。

  “在灾区有两种经历最让人震撼,一是亲眼看到他人凋零的生命,二是很清楚自己时刻都处在危险中。去往映秀的路上,我和廖洪武真实地体会到了后者。”武清说。

  一上车,武清和廖洪武遇到了一家京城报社的同行,他已经去过三江、水墨等危险地段。他瞪了武清一眼说:“你一个女孩子,上去干吗?山上有多危险你知道吗?”武清却说,她觉得进灾区采访,就没有性别之分,女孩也一样能上前线。

  军用卡车沿着悬崖边行驶

  恐惧伴随着车上的每个人。一路上都有被砸坏的车,泥石流随时可能发生,山上的石头摇摇欲坠。

  军用卡车比普通卡车要大不少,在狭窄的山路上,轻便的小型车可能距离悬崖的边缘远一点,但军用卡车的大轮胎,几乎是沿着悬崖边行驶,山下就是奔腾的岷江。

  车的庞大,也增加了被飞石击中的几率。不过,即使遇到再危险的路段,也没人要求单独下车行走。那一段路,全车人都把命运系在了一起。路两边时常可以见到被巨石砸毁的汽车残骸。有的残骸上还挂着破碎的衣服,无声地告诉人们,出事时,这不是一辆空车。

  军用卡车经过了5月13日晚温总理要求必须抢修开通的路段。这是一个被巨大滑坡掩埋的路面,挖掘车没有把土全部推进江里,而是把土轧实,形成50多度的拱形陡坡。更悬的是,这个陡坡同时还是将近90度的转角。

  开车的是一个常常走青藏线的战士。他说,这段路和以前的青藏线没什么区别,弄不好就车毁人亡。这个地段最有可能出现的是落石,每开一段路,他都会把头探出车窗,看看山顶有没有将要坠落的石头。

  偷偷把老乡藏在卡车斗里

  山上任何一次滑坡、余震和落石都有可能吞噬路过的生命。在这条“死亡之路”上,被夺去生命的绝不止几十人。

  “我们爬了好几个坡,遇到泥石流,流量很大,司机开足了马力,硬蹚了过去。穿过3个隧道时,里边都在渗水,如果遇到塌方,后果不堪设想。之后又过了一座桥,大概有三四层楼高,已经被震裂了,幸好没遇到余震。那座桥几天以后就被爆破了。”说起这段经历,武清很后怕,表情还有点紧张。

  大家在路上都很沉默,因为心都悬在嗓子眼。“车通过危险地带时,有落石砸下来,那一刻,司机真的是屏住呼吸,好久才看见他吐出一口气。”武清说,那种感觉真的是命悬一线。

  女生进入灾区,最麻烦的莫过于上厕所。在路上费尽周折解决了一次问题后,武清一口水也不喝了。“在车上,不管谁劝我,我都不敢喝水,我不想让别人觉得女生很麻烦。”武清憋着一口气。

  停车时,路上走过几个背着行囊的老乡。武清和廖洪武追上去问他们,要去映秀做什么?他们告诉记者,要去映秀寻找亲人的遗体。

  “我觉得他们太不容易,就想叫他们上车,一起进映秀。但战士和军官不同意,怕在路上出危险连累老乡。后来我们趁军官上厕所时,偷偷把那几个老乡拉上了,让他们坐在后面的车斗里,用油布一盖,居然没有被发现。”武清笑着说。

  正赶上漩口中学公寓爆破

  车拐过一个弯,武清就看见山口的路牌上写着“汶川”两个大字。一股难闻的味道扑鼻而来,即使戴着口罩,那种味道也会直冲进肺里。同行的记者们都感到恶心,武清觉得自己还行。

  武清和廖洪武决定趁着车暂时停下的间隙,去废墟上采访。“一到那儿就会自然地忘记恐惧,既然上了战场就不能回头。”武清说,当时真有点悲壮的意味。

  下午5点,车终于停下了。廖洪武先下车,突然一声巨大的爆破声传来。“山上像原子弹爆炸似的,升腾起一团巨大的烟尘,我们以为是山体滑坡。我对廖洪武大喊一声:‘快跑!’他噌的一下就蹿出去了,我从来没见他跑得那么快!”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武清忍不住笑了起来,“廖洪武在我印象里一直特别沉稳,那天可真的是急了。”

  廖洪武拿着相机冲到一个特别高的废墟上,往下一看,才知道原来是漩口中学的学生公寓爆破,不是山体滑坡。

  驻渝某集团军司令部的一位参谋长告诉记者,此举是为了更快清理出掩埋在学生公寓下的学生遗体,防止疫情发生。地震中,漩口中学这栋5层的学生公寓第一层坍塌,整个楼变成了4层。

  这次爆破用了580公斤炸药,有76个炸药点。下午5点,部队成功用电击方式引爆炸药,通过定向爆破,达到了让该学生公寓向东倾斜的目的。武清和廖洪武正好赶上了这一幕。

  晚上9点,部队官兵依然在爆破后的楼房清理遗体。想着那些花样年华的生命就这样逝去,武清鼻子一酸,使劲忍住没让眼泪掉下来。 (待续)本版撰文/记者孙慧丽本版摄影/记者廖洪武武清

  第26篇廖洪武武清征途险境

  映秀小学的废墟上,地震当天升起的国旗还在飘扬

  映秀小学废墟外,还没有找到孩子遗体的家长就地搭起了帐篷,以便于孩子一经挖出,能第一时间前往辨认

  本报记者武清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