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最新消息

审计工作的要义不只是点名

  审计工作的要义不只是点名

  发现并弥合制度缺陷,比点名更有迫切性。具体到审计署,有两大命题值得关注:一是如何实现转身,即从审计点名到纠正问题;一是如何从制度上保证审计署的独立性。

  王石川

  审计报告点名,或不点名,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新任审计长刘家义8月27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他的首份审计报告中,有20个部门和单位被点了名。相比2007年度被审计的53个部门和368个单位,被点名的是少数。审计署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点名,或只有部分单位被点名,绝对不是像有些媒体猜测的那样:审计署遇到压力,退缩了(《中国青年报》8月28日)。

  从不点名,到点名,再到不点名、少点名,仿佛是一条清晰可辨的抛物线。点名与否,是进步还是退步,自然惹人热议。

  公众期待审计报告点名,原因有二。一是公众更追逐快感,更渴求立竿见影的效果。对那些违纪的部门,就应该大曝其丑。二是公众本身具有知情权、发言权和监督权。你不让他们知情,他们怎么发言、怎么监督?这一点,李金华在任审计长时也说过,不透明的不一定是有问题的,但有问题的必定是不透明的。哪怕政府部门没有舞弊行为,但不公开,老百姓也怀疑你舞弊。

  在这一语境下审视审计报告不点名、少点名,招致公众啧有烦言,便是理所当然。但是,应该看到的是,点名不点名,只是技术手段。点名了,一些怙恶不悛的部门能否“改邪归正”,能否当回事,恐难乐观。有的部门被审计点名后有所改正,是畏惧于审计署的点名还是忌惮于审计署背后的国务院,犹待厘清。据李金华称,每年向人大报告后,温总理要专门听审计署汇报整改结果。温总理有个观点: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而且重在促进问题的整改,要给老百姓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李金华曾感叹:“我曾经多次表示,我不赞成‘审计风暴’这一提法。”犹记得,环保部也曾经刮起过多次环保风暴,公众拍手称快,但潘岳却称,每一次,“风暴”都跟在突发事件和被动形势后面“亡羊补牢”;每一次,“风暴”都未能如愿变成常规性制度固定下来;每一次,“风暴能改变的都远远不如人们期待的多。风暴那么迅猛而有快感,当事者为何不以为然呢?原因很简单,风暴是暂时性的,是运动式的,欲根除积弊,非从制度建设着手不可。

  毋庸置疑,在当下,发现并弥合制度缺陷,比简单地点名更有意义,也更有迫切性。具体到审计署,有两大命题值得关注:一是如何实现转身,即从审计点名到纠正问题;一是如何从制度上保证审计署的独立性。

  关于前者,审计署正在努力,比如当前正在打造绩效审计。关于后者,前路漫漫。李金华在任审计长时坦承:中国的审计体制有它不足的一面,有些地方审计的独立性还有缺陷。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审计机关,都是独立于政府的。隶属于政府的,目前世界上最多只有两三个国家。这是一个事实,我们不回避这个问题。由此可以联系到环保部门,比如某环保局局长曾抱怨:环保是什么呢?没有枪、没有炮、只有冲锋号,只会吆喝。

  因此,审计署存在的最大意义,绝不是审计点名,而是着手于挖掘制度缺陷,并进行制度构造。众所周知,我国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都存在不少问题,亟需进行财税体制改革。为此,审计署在对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时,一方面要勇于发现问题,一方面要参与制度建设,以促进我国财政制度的改革和立法的完善。这些才是根本之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