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最新消息

被点名部门轻描淡写 发挥审计作用宜打组合拳

  9月1日,对普通公众谜一般的部门预算有望逐渐公开,以增强预算透明度。近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报告时建议,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预算透明度。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审计署关于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出炉了。一如以往,被审查的机构和部门都难逃“糊涂账”。政府部门方面虚报账目、挪用、闲置资金等比比皆是,金融机构也普遍存在应急贷款被挪用,办理虚假个人按揭贷款的情况。
引人注意的是,在49个部门中,100%执行审计决定的只有5个部门。

  且不说其他的44个部门是如何对审计所发现的问题轻描淡写甚至置之不理,单说这5个表现好的部门,充其量也只是完全执行了以前年度审计所发现的问题。然而这丝毫不影响他们在2007年度的审计报告中再次被点名,5个部门全部都有违规问题存在。“有错就改、改了再犯”,相比那些“知错不改”的似乎要好那么一点点,那究其本质上,仍然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变化。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表面上看与审计署的权力范围有关。谁都知道,审计署只有审计权,没有问责权,何况审计部门只是与审计对象同级别的政府部门,这些都决定了审计署只能发现问题,而无法解决问题。也正是基于此,这些政府部门才敢于一错再错,一犯再犯,大不了被点点名而已,反正挪用的“好处”落腰包了,也没人让其吐出来。更重要的是,挪用的好处大多是以部门的名义,美其名曰是为整个部门谋利益,这样就显得冠冕堂皇了。因而,拿违规款来建大楼,虚报账目搞部门福利,就成了每年审计报告中的“例牌菜”。

  其实在这背后,是我们权力监督的不完善,具体说就是财政预算的不规范,导致这些部门的钱怎么用、花在哪里都是自己说了算,即使审计署查出来了,给个面子就改正一下,否则完全可以不闻不问。

  问题的症结如何解决?给审计署更大的权力,让其具有高于其他政府部门的监督执行权?听起来可行,实际上于事无补。升级的审计署也不一定就能解决;让审计署直接向人大负责,审计完了就将审计结果上报人大?细想也是多此一举。

  当然,如果配套的制度和措施能跟得上,审计决定还是可以得到执行的。在这方面,国家有关房地产的调控可以给出一些启示,那就是打“组合拳”。当初针对高房价,有关部门也是想了不少对策,但成效不大。最后由建设部、发改委、国土部等9部委联手,推出一系列调控组合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理,审计署做的是技术性工作,是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那么接下来的处理、执行工作可以交由其他相应部门,违法犯罪案件就交由司法部门处置,违纪的可以交由纪监部门处理,以此形成一套组合审计效应;抑或把现行的事后审计变为事前审计、过程审计,如此审计工作量无疑十分巨大,那么就可以让人大充分参与进来,无论是预算监督,还是权力监督,就会变得更及时、到位。

  审计署能审计出这么多问题,它已经尽职尽责了。既然审计署能恪尽职守,那么其他部门为何就不能和其一样,一起行动,让审计这个“无牙老虎”武装起来,咬动部门利益这块大蛋糕呢?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