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劳动保护:撑起工会法律援助“蓝天”任重道远

  8月1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印发了《工会法律援助办法》,明确规定“工会建立法律援助制度,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组织提供无偿法律服务。”在全总的该《办法》出台之前,全国各地的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就已经开展了多年,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是,受制于各种因素,工会法律援助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近日,为了进一步宣传贯彻《办法》,记者在四川和河北两省进行了实地采访。从采访的结果看,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一些难点和制约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的瓶颈已被提上议事日程,有望逐步加以解决。——编者

  “倘若能早日破解"高昂费用"的"瓶颈",也许为职工和农民工撑起的法律援助"蓝天"还将更加广阔!”9月10日,四川省总工会法律部部长王筱泉、副部长张莹在向记者回顾近几年该省工会法律援助历程时,既为众多化解职工和农民工心中愁苦的收效感到欣慰,又为受经费所困而不能及时顺利办理那些“跨地区和走程序的大案要案”发出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叹。他们表示,目前最大的渴望,就是期盼上级工会将法律援助经费保障纳入对下级工会的考核。

  完善“网络”:撑起法律援助一片“蓝天”

  实践证明,要将工会对劳动者的维权诉求做到“应援尽援”,就必须依赖于健全的组织机构和网络。基于这样的认识,拥有千万职工和2000万农民工的四川省工会,从本世纪初,就着手构建全省工会职工和农民工法律援助网络体系。

  据统计,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已建职工法律援助机构237个,其中市(州)、县(市区)203个,省属产业局34个,专(兼)职工作人员785人,专(兼)职律师17人,乡镇、社区、街道职工法律援助机构1366个。

  在地方职工和农民工法律援助机构组建率达到100%的同时,四川省工会还着力推进省(际)间工会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网络建设,到去年底,已与13个省(市、自治区、建设兵团)、57个城市建立维权合作关系,覆盖出川农民工520余万人;省内21个市(州)也建设工会法律援助维权联动机制,全覆盖省内异地流动农民工。“密集”的工会法律援助网络,为广大劳动者撑起了法律援助一片“蓝天”。

  数据显示,2006年至今,四川四级职工和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为职工和农民工提供15.93万次无偿法律咨询服务;代写法律文书5046件次;支持、代理参与劳动仲裁案件3981件,协调、调处非诉讼案件29588件。

  追求“四化”:拓展更为广阔的“蓝天”

  要担当大量劳动者的法律援助重任,更重要的应在科学依法有效维权上狠下功夫。为此,近几年来,四川工会积极追求工会法律援助的“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职业化”,在开辟更大“蓝天”中不断取得突破。同时,利用政府资源把职工和农民工法律援助做强。

  成都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为组长,分管副市长、市级16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市职工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法律援助专项目标纳入全市的年度目标考核,定期向同级司法局、法院等通报法律援助案件进展情况,推动快审批、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快见报,由此搭建了工会与政府联手维权的大平台。

  为实现社会化维权,四川省职工法律援助中心还聘请了10多名律师、法律专家、教授组成法律顾问团,为法律援助案件(事项)工作出谋划策;聘请四川恒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坐班受理职工和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

  在追求法律援助上述“四化”的过程中,各地工会创新亮点频出。

  作为革命老区的广元市总工会,一年收缴的工会经费也不过200万元,但近几年来他们每年都拨出9万元,以案例为抓手,以维权为目标,在全省首次制定了对年度维权典型案件每件给予3000元以上的奖励制度,大大激励了下级工会和律师事务所多办案、办好案的积极性,使当地工会法律援助结案率比过去上升一倍还多。

  旺苍县工会在全省首次建立工会干部特邀陪审员制度,并积极创造条件,待履行法定程序后,实现工会干部特邀陪审员由人民法院聘任制向人大任命制转变;都江堰市在市法院建立“职工维权合议庭”,同时与市检察院联动维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民事法律监督特有职能作用,帮助、协助、支持农民工依法起诉,创新了农民工维权新途径。

  撑起“蓝天”还须继续突破“瓶颈”

  在四川工会顶撑的法律援助“蓝天”下,已有越来越多的职工和农民工从中化解了他们心中的“愁苦”,来自四川荥经县农民工李恒忠是其中典型一位。

  2006年,李恒忠在成都锦江劳务市场找工作时办理了一张工会会员证,还获得一张由四川省总编制的“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卡”。

  同年,他在成都某货运公司打工时左眼受伤,在多次与公司交涉后没有得到赔偿,在其无助之时他想到了维权卡。正是凭着这个会员证和维权卡,李恒忠找到了成都金牛区工会,工会指派了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最终获赔25000余元。

  谁知“祸不单行”。2007年6月,李恒忠在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郫县分公司工作时与工友发生争执,导致他的右眼受伤,经成都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9级伤残。

  在与四川省总紧密配合的四川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刘红、程积焱两位律师的代理下,成功维权获得赔偿45000元。李恒忠对记者说,运气不好的他在两眼受伤后都能得到依法赔偿,都全靠工会和政府提供的法律援助帮了大忙。他感慨道:“没想到一个在自己身上揣得皱巴巴的工会会员证和工会维权卡有那么大作用!”

  “要想多办案,尤其办跨省区的大案要案还是太难了!”尽管四川工会职工和农民工法律援助目前已形成来之不易的可喜局面,但四川省总法律部两位负责人仍表示他们眼下依然困惑于办案经费不足。

  张莹告诉记者,现在每接到农民工的维权案,首先想到的不是怎么去解决,而是考虑路程要花多少钱。情况常常是这样的,那边农民工急盼你去维权,这边却因经费不足而不敢派人前往,结果让不少案子错失良机。

  据张莹称,四川至今仍有不少地方工会未将法律援助经费纳入本级工会预算中。“法律援助的成本实在不低!”

  令人高兴的是,今年8月,全总颁布施行了工会法律援助办法,办法规定:“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工会法律援助机构的办公、办案经费。县级以上地方工会应当将工会法律援助工作经费列入本级工会经费预算,并依据国家和工会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制定相应管理办法。”

  王筱泉说,上述内容是《办法》的一大亮点,也是工会法律援助工作者多年呼吁的结果,但“关键在领导,核心在落实”。他认为,只有上级工会真正将法律援助经费保障纳入对下级工会的考核之中,才能有效破解经费不足的“瓶颈”。(记者高柱)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