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一颗吕梁红枣的“核裂变”

  时间:2008-09-22 03:3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车安奎痴痴望着吕梁山上那颗硕大的红枣,目眩神迷,心旌摇摇。他觉得,为了寻找红枣的更大价值,探索人生的真正意义,即使耗尽近10亿家产也值得——

  车安奎如此这般描绘红枣开发计划时,几乎没人当真,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听众都会心一笑;

  他花1000万买下红枣精华素专利,妻子儿女、兄弟姐妹、亲朋好友依然不以为意——他有8.6亿元固定资产,随便捐、赠、扔几百万早已司空见惯;

  他码着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现金真刀真枪干时,所有人才着了急,先是规劝,后是责怪,妻子甚至以离家出走“威胁”。


  车安奎毫不动摇,说:“我原来一无所有,现在不怕失去什么!”

  煤老板当年家徒四壁,穷得叮当作响

  车安奎发迹前,欢娱既少,悲愤尤多,往事逐一回忆,都难脱贫穷影像。

  其父母是吕梁市柳林县地地道道的农民,生育子女七人,车安奎排行老末。家中除简易生活用具外,别无长物。房舍数间,陈旧破败,父母和孩子只能挤着睡觉。不管在生产队还是包产到户,粮食都不够吃,每到春末夏初就断炊断顿。榆钱饭、槐花饭、柳絮饭吃完了,只好兀自等着枣、梨、桃成熟。枣从此嵌入记忆,挥之不去。

  兄弟姊妹多,衣服只能大的穿了小的穿,轮到车安奎,补丁打了好几层,像百衲衣。有几年,到了年关还没有棉衣御寒。那些年,天气出奇得冷,怎么护着,手脚都会冻裂,一道道口子渗出血,钻心得疼。

  尽管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父母护着,兄妹捧着,车安奎也得干活,平时挑水、扫地、推碾子,下学后和假期到地里耕作、收割。现在40多岁,身高只有1.62米,其中原因,他分析:一是长身体时吃不饱,营养跟不上,二是干活多,抑制了身体发育,“农村孩子,要生存,想成事,很多都得牺牲身体去换。”

  拿着“第一桶金”投资,差点全军覆没

  车安奎从小头脑机敏,行事老到,善于交际,出手果绝。中专毕业后,他到柳林县一家煤矿做会计。贫穷如伴,不即不离跟随着。他竭尽所能挣扎、摆脱。在几个朋友帮助下,他开办了一家焦化厂,效益不错,从中挣到“第一桶金”。

  1996年,车安奎尽倾积蓄,筹资200万元购买了当地一座煤矿。当时,煤炭市场一片萧杀,冷若严冬。家人反对,亲戚责备,邻里讥讽,称为疯狂举动,预言爱冒险的愣头青要出大事了。

  车安奎在中专学过些经济学通用知识,始终认定煤价已降到抛物线的最低点,物极必反,很快就会上扬,市场向好。他如此思考,也因此果绝出手,奋身不顾。只是他没想到,漫漫长夜遥无尽头,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了五年之久。其间,诸多煤炭经营者无法坚挺,亏下血本后洒泪抛卖。

  债务和来自各方的压力把车安奎也快击垮了。自从买了煤矿,他的家人、孩子几年都没买过新衣服,也无颜走亲访友,每天低着头夹着尾巴做人。1997年,因为无钱还债,大年三十晚上他也不敢回家,一个人躲在离家不远的地方,看着万家灯火,听着满耳炮声,泪如雨下。大年初一早上,车安奎吃了一碗汤面,又匆匆躲债去了。

  由炼狱升至天堂,做大后想当英雄

  煤炭市场在2001年陡然升温,并且高烧不退。到处都需要煤,还没挖出来就预定走了,煤价一路上扬,最高时达到五百多元一吨。

  车安奎很快还清外债,恢复了元气。他利用积聚的财富,在别人犹豫、谋划的时候,大肆吃进,从2003年起,创建了富安实业有限公司,先后收购了罗家坡、吉家塔、东庄、刘家湾等五处年产均在15万吨以上的煤矿。另外,创办了年产60万吨的洗煤厂和年产1800万块砖的砖厂,固定资产达到8.6亿元。

  他开始大把撒钱。这里学生上不了学,他给十几万,那里架桥铺路,他捐几百万;这家看不起病,他留几千,那家遭了灾,他掏几万。他年年被评为慈善家,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事业的名声广泛播扬,遐迩闻名。

  但车安奎逐渐不满足起来。他发现煤老板在人们心目中形象并不太好,一些人发财后只知道奢侈挥霍、置地购房,完全没有社会责任感。作为一个货真价实、响当当的煤老板,自己必须负起责任,扭转颓势。其次是作为革命老区,解放几十年来,全省、全国甚至世界各地,都对吕梁施以援手,帮助甚多,吕梁人应该有所回报。

  他一边快速挣钱,一边努力思考,最终认定把钱集中起来干一件惊天动地、造福人类的大事。

  他盯上了吕梁山上那颗硕大的红枣。

  认定枣中有好东西,尽管连典籍都没看

  车安奎几乎是固执地认为,红枣中一定藏着好东西,应该像原子核一样能够产生裂变。这样的认识源自三方面:一是他少年时的经历,饥饿时红枣能够活命;二是百姓尤其上辈人的体悟:“一日三枣,终身不老”;三是《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医书的记载。事实上,他根本没看过甚至没查过这些医学典籍,只是听一些老中医说起。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称:“枣,主心腹邪气,安中,善养脾气,平胃气。”

  而现代医学证明,大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D,对于健全毛细血管、维持血管壁的弹性、抗动脉粥硬化大有裨益;所含环磷酸腺苷,能使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其疗效已在临床实践中得到验证,国际药学界推崇备至。

  枣树种植已有数千年历史。在吕梁,四季轮转至秋天,漫山遍野都是红枣。枣丰收了,百姓却未必有好收成,经常发愁卖不出去,赶上连阴雨天,一堆堆烂掉,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束手无策。

  车安奎认认真真算了一笔经济账:作为吕梁农民最重要的副业,全市枣树种植面积达166万亩,正常年景产量1.2亿公斤,产值5亿元。红枣的延伸产品现在只有枣汁、枣脯等,都属于粗加工,缺少科技含量,附加值不高。红枣中隐藏了无限商机,成功了对企业转型、枣农致富都有非凡意义。

  他想通了,定了定神,陨身杀入。

  投资几亿够不够?不行再卖俩煤矿

  人在做,天在看。车安奎这样琢磨着的时候,机遇已悄然降临,无声无息。

  2006年,由山西省轻工设计院、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农业科学研究院等七家科研机构联合研发的“红枣精华素和环磷酸腺苷”专利问世。他当机立断,砸下1000万元购买了该项专利。

  环磷酸腺苷在全球范围内供不应求,但它只能用化学方法制造,生产工艺复杂,耗资巨大。2006年,车安奎斥资2.6亿元在柳林县建设了红枣加工厂;2007年12月6日,红枣精华素问世;今年初,生产线上成功提取出环磷酸腺苷。

  为了证明自己用母枣提取的精华素中有无环磷酸腺苷,以及可否用于药品、保健品开发,他专程拜访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药物分析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并与其达成合作协议。检验需要时间,更需要设备,并且每一件都十分昂贵。他毫不吝惜,大把投入,完全按照市场和科学的规则运作。

  今年8月,来自北大医学部的实验报告到了车安奎手中,报告证明,他创办的华安母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取的环磷酸腺苷纯度达到99.8%,可用于药品、保健品开发。他兴奋莫名,立刻再次投资1.5亿元扩建二期厂房。

  截至现在,车安奎已经投入6亿多元,由于银行评估该项目风险过大,一分钱也不愿出借,目前所用资金全部为自有。记者问钱不够怎么办,这位和拿破仑差不多身高的吕梁人说:“就是卖上俩煤矿,也要把项目搞下去。”豪气干云,让人顿生敬意。

  不能什么都靠政府,人总要做些事情

  目前已建成投产的华安公司,每年可“吞掉”红枣6万吨,生产精华素1500吨、红枣粉2100吨、环磷酸腺苷28吨,另有黄酮、多糖等产品。枣渣用作猪饲料,公司修建了专门的养猪场所,使资源得以循环和充分利用。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华安的“胃口”将大幅扩张,山西、陕西两省5个县的红枣有望全部“消化”,10万枣农受益,上千人获得就业岗位。

  投资巨大,风险巨大,尚无收成,对此,车安奎不着急,也不后悔。他说:“不能什么都靠政府。人生在世,总要做些事情。我学过经济学,我也是个商人。在我看来,社会某种程度就是一个相互交换的大市场,每个人用他有的,去交换他没有的。只有为社会做点什么,社会才愿意帮你。”

  截至记者发稿时,车安奎正在等待红枣精华素通过临床实验,明年年初通过后,药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等项目将会批量生产,投放市场。

  我们预祝他成功,也为发誓要给吕梁和山西争气的男人祈祷!

  本报记者 侯红武 沈佳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安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