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母亲为地震遇难女建世界最小博物馆(图)

胡惠姗的母亲伤心欲绝

胡惠姗生前照片

  ·都江堰聚源中学地震遇难的胡惠姗将有个人博物馆

  ·脐带乳牙成藏品,面积18平方米,堪称世界最小

  ·母亲使用女儿QQ空间建立纪念堂,一直用心经营


  11月24日上午,都江堰市区,浓雾弥漫。一条小巷的3层小楼上,刘莉在屋子里整理着女儿16年的东西,女儿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那些记忆历久弥新。“有个好心的老板说要为女儿胡慧姗建一个博物馆作为纪念,我要把这些东西收好拿给他。”这个以地震中遇难孩子命名的博物馆预计占地18平方米,以坡顶救灾帐篷为原理,将是世界上最小的地震纪念博物馆。


  葬礼

  “妈妈,对不起,前天是母亲节,我忘了送花给您。”这一次道歉电话,是刘莉母女俩最后的话别。胡慧姗遇难后,刘莉专门请了一个牧师为女儿办了一个鲜花葬礼,“女儿一定会到天堂。”刘莉说。

  聚源中学首位宣布死亡的学生

  刘莉的家,简单而不失温馨,胡惠姗欢笑的大头照贴满墙上。“这些都是女儿喜欢的,沙发的颜色、家里的装饰都是按女儿的要求做的。”渐入回忆,伴随刘莉的是撕心裂肺的痛哭。“5月12日下午,我和丈夫怎么也不相信女儿会出事,发疯般地往学校赶,丈夫跑了整整两个多小时,先到学校。”“在聚源中学,女儿是第一个被抬出来的,也是学校第一个宣布死亡的。我晚上10点才见到女儿,当时她头上有两处明显被压的凹痕。女儿看起就像睡着了,头发上还散发着香味,我摸着她的手脚好凉,我努力地喊她,给她揉身,给她暖手,希望她醒来。”从同学的口中,刘莉听到了女儿的遗言,胡慧姗跑出去时被大梁压住了,可她还在说“我要坚强,要坚持下去,要出去看爸爸妈妈有事没”,大概过了半小时,胡慧姗说了最后一句话,“我好像快不行了,让我先睡会儿吧,等妈妈来救我……”

  相随

  窗台上胡慧姗的遗像,是刘莉专门布置的,除了女儿爱吃的水果、喜欢的发夹、手链和家人的照片,遗像旁一束七彩干花还微微散发着香气。“女儿生前最怕寂寞,我不能让她觉得孤单。7月,我们把女儿的遗像带在她的书包里,背着她去了最想去的云南旅游,那束花是专门买回来守护她的。”

  乳牙脐带

  博物馆珍藏

  临近中午,浓雾散去,依然阴霾。刘莉不知疲倦地诉说着一个个关于胡慧姗的故事,悲伤和感动交替撕扯着每个人的心。有一次,母女俩一起逛街,刘莉看中一条镶了很多水钻的皮带,3天后,胡惠姗全身湿透地将皮带送到了妈妈手上。原来,那天早上7点,她冒着大雨去了那家店,等老板进货就等了3个小时。“这上面还有女儿的味道,我舍不得洗掉。”从衣橱里拿出一条褪色的蓝色碎花裙子,刘莉的眼泪大颗落下,“这是我十月怀胎时穿的裙子,也是女儿在家最后笑着给大家表演街舞的裙子。”

  打开胡慧姗的房间,床头还放着用过的书本、大头胖胖鞋、一张胡慧姗熬夜完成的天秤座拼图。女儿的东西,刘莉一件也舍不得丢。“这是乳牙,还有脐带,还有手镯,她的东西我都保存着。”刘莉翻着这些遗物,喃喃自语:脐带是女儿肚脐眼发炎提早脱落的,乳牙是换下的第一颗门牙和第一颗下牙……

  据介绍,“胡惠姗博物馆”将以坡顶救灾帐篷为原理,采用框架结构及再生砖建造,表面以乡村最常见的抹灰,室内外均采用红砖铺地。展馆将以胡慧姗的照片、书包、笔记本、乳牙和脐带为主要展示品。

  流星

  网上建个家 装满女儿的一切

  “人生如此脆弱,就如同划破天空的流星一样,不留下蛛丝马迹。”“岁月也容不得我如此狂妄,我不能坐等机会的到来,要自己创造机会。”胡惠姗在一篇作文上如此感叹。老天确实没给她太多的时间,她像流星一样划过璀璨的夜空,而刘莉却想努力抓住流星一闪而过的光辉。

  用一种方式将女儿永远留下,这是刘莉思考最多的事。在废墟里,她意外地找到了女儿的班级QQ通讯录,在网上建一个家的想法开始酝酿。“开始我连电脑开机都不会,但为了女儿,我就买回拼音手册逐字学习。”6月,刘莉开始正式打理女儿的QQ空间,建成纪念堂,心形的空间皮肤、黑白色调、女儿可爱的照片,包括胡惠姗写的小说《冰凝橙夏》。

  女儿的空间里已有21篇日志,都是她写上去的,有感谢好心人的,也有女儿以前的作文,还有对女儿的思念。“她特别乖,读书很用功,体育也很好,游泳、打篮球是强项。”从出生的记忆到成长的优秀,女儿一直是刘莉的骄傲,“女儿酷爱文学,理想是做一名作家。”

  刘莉还分类给女儿建立了相册,既有女儿生前喜欢的非主流图片,父母为她点亮的心愿灯,也有她以前喜欢的书本、玩具、同学,连女儿的葬礼、女儿生前喜欢吃的菜都一一罗列。刘莉希望这里是孩子的另一个家,希望女儿在另一个天堂感觉到温馨和爱。“我要一直用心经营,让以后的孩子看到姐姐的优秀。”

  来生缘

  再生一个孩子 还叫她“胡惠姗”

  16岁的胡惠姗,承载着家人太多的记忆。活泼可爱的女儿阴阳两隔,刘莉面临着太多揪心选择,她沉浸于失去的追忆,又不得不让自己坚强。“再生一个孩子,还叫胡惠姗。”她说,这是她和丈夫不约而同的默契。

  “我特意把那个蛋糕上的小天使吃了,希望让女儿能变成小天使回到家里。”10月11日,姗姗16岁的生日,刘莉特意让蛋糕店在蛋糕上做了一个小天使,她说这代表女儿。在坟前,刘莉邀请了女儿班上幸存的同学一起来给她过生日,他们将蛋糕分给那些同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孩子。

  和每位父母一样,刘莉总感觉没能给孩子最好的。“原来家里条件很艰苦,没能给女儿最好的条件。等小胡惠姗出生了,我们要带她去姐姐的博物馆。”

  QQ空间摘录

  女儿醒来,你不是想读书吗?

  2008年9月1日 22时19分32秒

  胡慧姗,我的女儿,你听见妈妈在叫你吗?今天开学了。看见别的孩子背着书包高高兴兴上学了,妈妈的心如刀绞。你的愿望是到灌中重点班去上学。你多希望走进新学校,跨进新校门,住进新校舍,一切都是新的。

  鲜花中天使的葬礼

  2008年9月13日21时33分10秒

  月圆的时候,一个快乐的天使,展开了她雪白的羽翼,是因为上天派来了使者,把我的小天使接上了天堂。孩子,妈妈今天送走了你,不代表我们的分离,而是准备一个新的团聚。

  不灭的心愿灯

  2008年11月20日19时10分40秒

  孩子,愿爸爸妈妈和同学为你放上的孔明灯,带你到你想去的地方,美丽闪耀的你会给天堂里增加无比绚丽的色彩。

  世界最小地震纪念博物馆

  胡慧姗博物馆

  主人:胡慧姗,1992年生,原都江堰聚源中学学生,理想是当作家,“5·12”大地震中遇难

  面积:预计占地18平方米

  主体:框架结构、再生砖建造

  展品:肚脐发炎提早脱落的脐带

  换下的第一颗门牙和下牙

  大头胖胖鞋,用过的书本

  曾熬夜完成的天秤座拼图

  ……

  新生和希望

  10月7日,由成都军区出资1亿多元援建的都江堰聚源高级中学工程隆重奠基,新学校占地102亩,将于2009年8月1日交付使用。

  聚源中学校长岳崇福有自己的打算:在校舍没有建好之前,他准备把新学校的蓝图打印出来贴在学校门口,看到图纸同学们就会看到希望。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