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不能让市民对银行失去信心

  面对当下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受到了怎样的伤害?我们又该怎样冷静地去思考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们会提出怎样的相关建议?

  有一个人,他可以回答我们的问题,因为他一直身处金融危机的风口浪尖。他就是中国银行香港营运部总经理吴亮星。他不仅是直面危机的金融界大腕儿,也是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人大代表。记者有幸就以上问题,采访到了吴亮星代表。

  “做大第三产业这个饼”

  记者:面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这次两会,您有什么特别的提议么?

  吴亮星:我们香港代表团通过调研,这次两会,将建议国家把第三产业做大。
做大第三产业这个饼,大家都有更多的机会。我们将做一些方向性的探讨和建议,建议中国的第三产业进一步开放,有计划地对外和对口合作。

  第三产业是有一定的创意的,是值得发展的,并且原来没有的东西是可以从合作融合中产生的。从目前看,珠三角发展纲要(“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便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可以通过大家的智慧,做大第三产业这个饼,就业问题也能得到一定的解决。

  “不能让市民对银行失去信心”

  记者:此次全球性金融危机,香港也受到了影响,作为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金融界人士,您来北京之前,一定调查过多方民意吧?那么,您所搜集到的民意有怎样的诉求呢?

  吴亮星:我有一个建议准备提交,就是希望中央政府带领特区政府重建人民对银行的信心。香港的雷曼迷你债券事件(美国的“金融海啸”使其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在寻求外援失败后宣布破产保护令。近来,香港经由零售银行购买了雷曼“迷你债券”的投资者成立了“雷曼兄弟苦主大联盟”,组织数百人上街要求政府介入,调查银行及证券行销售人员有否误导投资者,并研究赔偿的问题),对于银行界的负面影响很大,让银行界相当被动,市民对银行的信心开始变得不足。

  在香港,银行已经失去了过去的光辉。从业人员信心也开始低迷,觉得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不受尊重。长此以往,香港的金融中心的地位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希望能在中央政府的帮助下,维持良好的银行经营环境,让银行业产生更大的作用,这样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才能保得住。最关键的是不能让市民对银行失去信心。

  “是否优先大学生就业,需要冷静看待”

  记者: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劳工处长谢凌洁贞说,目前,香港金融及建筑界失业严重。鉴于香港是外向型经济,无可避免受外围影响,外围不好转,香港也难以复苏。在内地这样的情况也存在。那么,您怎样看待眼前的就业问题?

  吴亮星:受金融危机影响,失业问题肯定会出现,而且会越来越严峻。这需要国家通过拉动内需来解决。我们也可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来解决失业问题。在我所接触到的民意中,总体来说,主要是希望政府采取措施帮助就业。

  关于就业问题,现在在香港有一个争论,就是在就业整体困难的情况下,如果优先大学生,这个对还是不对。大学生,社会已经投入了那么多在他们身上。他们在读书期间已经享用了很多公共资产。到毕业了,他应当回报社会了。如果在就业问题上,你把机会又优先给了大学生,那么对那些没有享受过大学这种公共资源的人公平么?这些人,虽然他不一定是自己考不上大学,比如一些农村出来的,可能因为家庭贫穷,但是为此,他反而不能得到职位。这样肯定不行。所以,就业问题是件相当困难的事。是否优先大学生就业,需要冷静看待。

  “关于房价,政府管制要跟进”。

  记者:您如何看金融危机影响下的房价问题?

  吴亮星:关于房价问题,政府应当做大量的研究和跟进。要让收入不高的那些人有地方住或者有自己的住房,政府可以考虑多建些廉租房以及经济适用房。楼价如果不合理,远远超过了绝大多数人的承担能力,那么政府就需要慎重考虑了。

  政府需要看市场,看社会供求。但是价格如果掉得过多,也容易让那些已经通过贷款买了房子的人产生负资产。关于房价,政府管制要跟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