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专访重庆发改委主任 重庆发消费券不是政府行为

重庆发改委主任杨庆育。本次访谈由华龙网、重庆日报、搜狐网联合举办

重庆发改委主任杨庆育。本次访谈由华龙网、重庆日报、搜狐网联合举办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由华龙网、搜狐网、《重庆日报》联合举办的09年全国两会嘉宾系列访谈的第二场,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重庆发改委的主任杨庆育先生,欢迎您杨主任,今天我们带来部分网友的提问,希望您帮忙一起来解答一下好吗?

  杨庆育:很高兴和网友们一起讨论这些问题。

  主持人:好的,咱们看第一位网友的提问。

  网友一意孤行:全国的GDP09年确定的目标是“保八增九”,重庆定的目标是12%,虽然没有达到08年的增幅,但是比全国的增幅还是高出了许多,我们提出这个目标的底气在哪?

  杨庆育:我现在给你们报一个帐,2008年我们的GDP是在全国第五位,前面比我们高得多的比如说像内蒙这样的,比我们高得比较多,他们是18,我们是14.3,后面几位天津、吉林,陕西,这四位是走到我们前面的,重庆是第五位,今年在计划当中的目标我可以告诉你,重庆定的是12,目前在重庆前面的是有两位,一位就是内蒙,一位就是陕西,他们定的是13,剩下的天津和吉林和重庆一样定的是12,这可能进一步引起了网友们的兴趣。

  如果说现在相对来说面临经济比较危机的时候,为什么重庆有这么大的胆儿来定上一个12%,就是你刚才说的底气在那儿。最近包括搜狐网,包括我们重庆华龙网网友们都说了一些原则性的话题,有中央的支持,有群众的力量,有咱们中央的那些投资,都对,但是重庆提出这个问题,它的底气究竟在哪?我觉得首先还是我们从为什么要定12这样一说,我觉得有两个重要支点。

  第一,重庆唯有定下12%左右这么一个速度,才能和经济发展波动的规律相适应。我们说经济不要大起大落,哗的一下增得很高,咚的一下又掉下来,这样挺不好,这是经济生活当中的不健康的因素。我们直辖十年来年均增长11%,近五年以来,我们年均增长13.1%,去年我们回落到了14.3%,今年我们定到12%,实际上还在继续回落,和整个经济危机大的趋势基本是一致的,但是相对全国31个省来说它是比较高的。第一点要体现在防止我们经济大起大落,尽可能保证这么一种经济规律波动的规律性在我们当中的一种特点出现。

  第二点,我们定的12,唯有12,必须有一个比较高的速度,才能够保证重庆在经济过程当中的一些重大的问题能够得以解决。比如说王鸿举市长有这么一个话,如果我们能够在全国相对比较低迷的时候,我们能够保持比较高的速度的话,就离总书记的要求就越近了。实际上我理解这句话,薄熙来书记在一个场合下面,他说总书记要求我们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如果大家都在增长的时候,我们也在增长,实际上处在一个高位增长,只能够在相对大家比较低位增长的时候,我们能够冲起来,这个意义上来说,离加快实现全民小康的步子越近了。

  我具体说一个问题,我们GDP我们国内增加值,我们增长一个点,它能够带来两万人岗位的增加,我们重庆现在今年大学生就有二十万人,如果大量应届毕业生,我们转业军人,我们农村里面的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如果没有相应的就业岗位的话,就带来我们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这个意义上说这个问题就大了,影响我们社会的和谐,甚至影响我们社会的安定。还有这个GDP还有一个指标应该跟网友说,GDP增长一个点,能够带动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的纯收入也要增长一个点,这两个东西联在一块的,只能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那么大家的水平才能够提高,比如说职工的工资,和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是连在一块的,我们只能保持经济增长,才能够保持我们的和谐社会,才能够坚定我们以人为本的理念,能够在我们经济发展中得到实现,两点意义上可以回答网友。

  那么现在我回答底气的问题了。有没有什么底气?前面说的意义重大,是重大,干嘛不定15%呢,就有这么一个问题,我觉得可以从这么五点去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