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盛娅农:一卡通破解农民工参加新农合难题(图)






  盛娅农简介:全国人大代表,女,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两会访谈:盛娅农:一卡通破解农民工参加新农合难题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由华龙网、搜狐网、重庆日报联合举办的2009全国两会嘉宾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人、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盛娅农女士,盛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就您的了解,现在网友特别关心的农村医保在全国的开展情况怎么样?

  盛娅农:这两年全国农村医保推广的速度比较快,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应该说有利于整个全国农村,特别是乡镇医疗卫生体系工作进一步的提高,也为老百姓看病难解决了很多切身的困难和问题。

  主持人:在全国的范围内是否某些地区凸显出的问题更多、更明显一点?

  盛娅农:应该说总体看,普遍来说任何事情都有不平衡的过程,一些地方做的要更快,规范一些,当然肯定会有一些少数的地方做的相对来说要弱一点,这个不平衡是普遍存在的。

  主持人:以咱们重庆为例,我们的新农合现在开展的现状怎么样?

  盛娅农:重庆新农合应该说开展的情况普遍比较好,就以我们石柱县为例,07年就已经开始推进新农合了,经过这么三年多的时间,老百姓从开始逐步接受,到现在,参合的积极性已经非常高,我们到去年年底参合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这个概念就是只要在本地的农村,应该说是百分之百的参加了新农合,为什么还有少数比例没有参加呢?这少数比例在外面务工,务工的当中有一部分是参加了新农合,还有少量的在外打工的农民没有参加新农合,所以说我们现在参加新农合的情况还没有达到百分之百。

  主持人:现在农民朋友们参加这样一个新农合他们报销的比例怎么样?

  盛娅农:目前报销的比例能够达到40%左右。

  主持人:以石柱为例,在开展新农合当中现在还存在哪些困难您认为是比较突出的?

  盛娅农:新农合推进过程当中现在老百姓反映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就是报销的比例相对来说还偏低,因为总体上来说农民的收入水平也不算很高,所以说在得了大病之后,目前还存在着得大病之后反贫的状况。举个例子,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我们南宾镇红星村的一位老百姓,我在基层调研中发现,他得了大病之后到医院做手术,一共花了7万多,按照新农合报销的比例,他能够报销1万5,也就是说自己要自付接近6万,他能够拿出3万多,实际上现在还负债3万多。所以说一般的老百姓如果得了一场大病,实际上马上反贫,这么一个现状目前还不能得到根本解决。

  主持人:报销比例偏低的问题,您认为分析它主要存在哪些方面的原因?

  盛娅农:最主要的筹资方式问题,以前我们筹资国家、市里边、县里面拿了80元,农民自己的交费20元。今年应该说新农合的筹资比例会逐步的提高,提高之后老百姓报销的比例也会逐步提高,但是因为总体的量比较大,所以说还是涉及到我们国家各省、各区市县财政实力的问题,随着我们经济发展财政实力进一步提高,对新农合筹资的比例会逐渐的增高,但是还是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在您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也提到了有关新农合的建议,我不知道在您的建议当中是否提到这样一点,就是说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在新农合当中的报销比例,包括具体制度上,要达到什么样合理的状态,才能够保证我们农民朋友们的一些基本利益?

  盛娅农:如果按照比较理想的状态,如果说新农合的筹资比例,目前来测算,如果说能够达到200元左右,那么农民朋友的问题就能够得到一个基本的缓解。当然我们今年非常高兴的,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我们看见,新农合的筹资比例已经从去年的标准有所提高了,应该说这是对农民朋友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按照我们理想的测算,我想还会有一个过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