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满怀信心肩负重任迎接灾后重建的春天(组图)

  3月2日下午,当四川代表团抵达北京时,迎接他们的是如潮掌声。

  “那一刻,忍不住鼻子发酸,心里涌动着别样的感受。”走进房间,放下行李,全国人大代表、阿坝州州长吴泽刚眼眶依然湿润。“我"怕"听见掌声,责任重啊!”简短的话语,表达出一名灾区代表的不平静心情。

  掌声背后,代表们听出了来自全国人民的深情关注,掂出了责任的分量。他们满怀信心,但又重任在肩:

  “对受灾失业、因灾返贫、因灾致残群众的生活,就业安排如何落实?”

  “对灾区民众、干部的心理干预工作如何持续进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灾后重建工作由三年缩短到两年,怎样在追求速度之下保障质量?”

  3月4日中午,刚刚从工作一线赶到驻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在餐桌上和记者边吃边聊,萦绕他脑子的话题是:“灾后重建要打组合拳,把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


  促重建,抓发展,谋民生。连日来,在驻地、在会场,四川团的代表们各抒己见,热烈讨论着灾后重建中的各种问题。

  “再一次献上我们深深的敬意和无限的谢意”

  “灾区的人民正怀着浴火重生的感恩心情,用勤劳的双手奋力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简洁的开场白,将记者们的思绪拉向遥远灾区火热的重建场景中。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常委、四川省副省长魏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经历了特大地震肆虐的主灾区四川人民,正怀信心,肩负重任,迎接,灾后重建的春天。

  魏宏说,截至2月底,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已累计开工10124个,占重建任务的31%。到目前为止,灾区没有发生饥荒,没有出现流民,没有爆发疫情,没有引起社会动荡。社会稳定、人心安定,群众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

  “力争到今年9月份,全部完成农房重建任务”,“力争到年底完成学校和卫生医疗机构恢复重建任务的95%”,从城乡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到基础设施和产业重建,一个立体的、全新的灾区新貌进入记者们的视线。

  特大地震既是人世间的一场重大磨难,也是前进中的一场大考。从抢险救援、安置群众的百日攻坚到推进“两个加快”,四川已经和正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我们根据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情况,提出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的目标。我们认为实现9%的目标对四川来讲是有基础的。他说:“这一切得益于中央的有力领导,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得益于灾区人民的自强自立,得益于祖国大家庭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守望相助。”

  魏宏说,四川在抗震救灾阶段得到了全国同胞的支持,也包括了广东在内的全国各兄弟省区的大力帮助。在灾后恢复重建阶段,各兄弟省区市的政府也尽自己最大的财力、物力,在自己有困难的情况下给我们极大的帮助,包括对口援建。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现在,18个对口援建省市已经和我们共同确定了1980多个援建项目,目前已经启动44%。在对口援建方面,主要按照规划做好援建项目的选择和建设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书记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极重灾区青川的板房安置点里有一块留言板,上面写的全是灾区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谢,大家管它叫"感恩墙"。我带着灾区群众浓浓的感恩之情前来的。危难时刻,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助包括广元在内的各个灾区渡过了难关。”

  罗强说,灾区进入恢复重建阶段,对口支援省市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这半年多来,浙江援建的同志们离乡背井,告别亲人,来到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第一线,和当地的干部群众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为灾后重建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元旦、春节等合家团聚的时刻,援建指挥部的同志们仍然战斗在工作岗位上,使广大灾区人民深受感动。浙江人民对广元人民不仅仅是物资、资金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的大力支持,援建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品格,值得灾区的干部群众学习。浙江人民的深情厚意,会让广元人民永久铭记。希望在今后的时间里,浙江援建人员能够和广元人民一起再接再厉,圆满完成预定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握实现灾后恢复重建又好又快的基调,把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

  罗强告诉记者,再过两个月,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将举行隆重的“5·12”感恩纪念活动。在会上,罗强提交了一份在全国青少年和灾区群众中进一步开展感恩、自强教育活动的议案。“感恩远远比形式上单纯的纪念来得重要,这将内化成四川人民自力更生恢复发展的强大动力”。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代表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印证了大家熟悉一句话: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建国以后,在重点建设、基础性建设中,诸如三线建设、航天工程建设等许多项目中,正是全国一盘棋,集中优势力量,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发挥了十分巨大的作用。”

  王计说,东汽是受灾最为严重的企业。但是,东汽现在全国各界各地的大力帮助下,重建工作进展得很顺利,整个重建工作都将提前完成。“去年我承诺,两年以后一定给社会一个新东气,定的时间就是2010年的5月12日,但现在看来,这个时间是可以提前的。我们得到了各界的支持以后,在东气施工的15家企业,都把东气的重建作为自己建功立业树品牌的战场,工程进展情况非常好。

  据悉,对口援建四川的项目是多方面的。包括民生项目、发展项目,包括学校、医院、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项目。这种帮扶对灾区恢复重建、对灾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起到了巨大作用。

  大爱无疆。四川永远不会忘记。“再一次献上我们深深的敬意和无限的谢意。”魏宏代表四川人民,向全国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向广大港澳台胞、海外华侨华人,向以各种形式提供援助的国际友人致谢。

  “加快灾后重建关键是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

  在灾后重建和经济危机的双重压力下,如何缓解地震灾区的就业压力,成为四川团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罗强代表说,增加公益性岗位,是缓解灾区就业压力重要举措。他说:“通过把中央和地方救助资金变成公益性岗位,我们解决了不少就业问题。”在6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广元市委书记罗强代表介绍了广元的经验。

  罗强说,解决受灾群众的就业问题,仅仅依靠援建省和本地企业的扶持帮助,是远远不够的。广元通过开发社区保洁、卫生防疫、地质灾害监测、夜间治安巡逻等公益性岗位的开发,解决了25000多人的就业。

  “公益性岗位的好处在于,可以迅速提供数量众多的就业岗位,而且不需要很多的技能和文化支持。通过这些岗位设立,让受灾群众在家门口工作,让他们有了归属感,就能够增强他们在灾后重建中的责任感,减少依赖性。在灾区,公益性岗位开发的潜力很大,如义务交通员、道路管护、三孤看护等等这些岗位都可以尝试设置。通过这些岗位的设置,能够有效缓解当前因企业受到各方面冲击而造成的就业岗位紧张局面。”

  罗强代表说,加快灾后重建,关键是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他建议,国家应对灾区公益性岗位列出专项资金,将临时补助、困难补助等保障资金变成公益性岗位资金,鼓励灾区群众通过劳动付出得到报酬。除了没有劳动力的人员直接发放低保外,有劳动力的失业群众都应通过公益性岗位获取报酬。既缓解就业压力,同时也倡导了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

  曾在九洲体育馆坚守了两个多月的全国人大代表、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瑜说:“春节期间,仅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就接待前来凭吊纪念的群众近20万人次。有针对性地在地震灾区设置“特殊旅游经济圈”,如果国家能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将对扩大灾区就业、增加增加群众收入,部分解决灾区群众“安居”之后的“乐业”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王瑜说,和去年比,感到责任更重,不敢有丝毫懈怠。“北川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种植业和养殖业恢复需要一个时期,灾区群众急需找到一个增收的门路。现在北川有近200名羌族妇女生产、销售羌绣产品,妇女们自发组织起来,靠羌绣一天能有20元至50元的收入。在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同时,也有了增收渠道。”王瑜说,作为政府部门,更应该为群众考虑一些短平快的项目,为受灾群众增收创造条件。

  王瑜代表建议,对北川、茂县的羌绣,绵竹的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挖掘,打造成旅游商品。政府应在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服务、人才培养和专业人才援助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使这些本就有生命力、有市场基础的民间工艺品,成为扩大灾区就业、增加群众收入,解决灾区群众“安居”之后“乐业”的渠道。王瑜希望统筹协调,整合汶川、北川等处地震遗址和都江堰、李白故里等传统旅游资源,支持地震灾区建设以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旅游经济圈。

  一个关乎灾区旅游重建,一个关乎安居后怎么乐业,王瑜代表的两个议案,均直指民生。“这些"课题"既是抓发展,抓惠民的延续,既贯穿了建国60年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也是抗震救灾精神的延续,如果建议能得到采纳,就是为灾区人民的幸福生活做一点微薄的贡献。”王瑜最后说。

  广元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华代表说,很多人都在问我,灾区现在最缺的是什么?上千个重建项目,数百亿重建资金,除了建材、配套资金,灾区还缺懂项目、会申报项目、搞项目的技术人才,以及对资金监管的审计人才。希望国家能出台一定政策对灾区重建给予“智力”支持。

  来自地震灾区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青川县木耳香菇种植大户左万军代表说,灾区的产业的恢复需要一个细化政策。重建资金下放到基层,每个市每个县的产业都不一样,平原地区种粮食,山区就是养殖产业,国家应针对不同灾区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政策,发展其特色优势产业,最大限度利用重建资金。

  四川省文化厅郑晓幸代表说:“这个冬天,四川灾区的人民已经深刻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文化可以暖心,文化可以抚慰、振奋精神。因此,恢复重建,文化不能缺位。”他建议,灾后重建资金,应有一部分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恢复建设倾斜,实现文化惠民。

  全国人大代表、德阳市畜牧食品局副局长谢天佑代表,地震给重灾区的社会保障工作带来很大压力,预先失业登记人数多,就业资金缺口大,失业保险基金调度难。建议中央将地震重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就业和社会保险政策执行期限延长到2009年底,并继续使用结余失业保险金为参保受重灾且处于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职工进行预先失业登记,发放失业保险金。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无论是战胜特大地震灾害还是应对金融危机,都应既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他结合工作实际,就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搞好灾后重建,应对金融危机谈了他的体会和思考。他说,2003年以来,成都市在四川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把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实践活动,初步走上了一条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科学发展之路。已充分证明,它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既是科学应对危机的宝贵基础,更是一场城乡群众共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全面改革。
  四川乐山市委书记、姜晓亭代表说,让旅游业用电向工业用电看齐,有助于促进灾区乃至整个旅游行业的发展。人民网记者刘裕国魏贺摄
  来自广安的代表康永恒、唐燕子正在讨论灾后重建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人民网记者刘裕国魏贺摄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