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下乡补贴不好领 过三关跑五趟15天仍难到帐

  南方农村报报道: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真的不好领。3月23-24日,记者在梅州市丰顺县亲历申报家电下乡补贴,感受了一回领取补贴的不易。从准备申报材料,到乡财政所提交材料备案,再到等待补贴入帐,农民要过三关,至少需要走五趟。

  要过这三关,还真得有一点耐性。记者在丰顺一家电下乡销售网点采访时看到,不时有过来领取发票的农民对经销商抱怨“麻烦”。

  第一关:备齐申报材料

  3月23日下午,汤坑镇农民老马拿给记者一份完整的家电下乡补贴申报材料:身份证、户口簿、发种粮直补的存折、产品标识卡、发票等的原件和复印件,记者从此担负起了帮老马申报补贴的“重任”。

  将申报材料备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从2月23日购买下乡产品,到3月23日拿到发票,老马备齐这份申报材料足足用了一个月时间。光是经销商那里,老马就去了三趟。

  第一趟,老马去买家电下乡产品时,并不知道要带身份证和户口簿,经销商没能把相关信息录入系统;第二趟,老马把该带的东西都带齐了,经销商却不开发票,因为他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申报补贴;第三趟,经销商终于通知他可以开发票申报补贴了,申报材料也总算是备齐了。

  “他算是运气好的,有些人来的次数更多,都发脾气了。”经销商李老板告诉记者,家电下乡政策规定,购买下乡产品的农民,其身份证、户口簿、存折三者上面的户名必须一致,而且一般要求用发放种粮直补的存折帐号,但是很多农民并不知道这些,因此被折腾得够呛。

  第二关:到镇财政所备案

  3月24日,带着这些来之不易的材料,记者来到了汤坑镇财政所。该所位于丰顺县城新区的汤坑镇政府内,记者从老县城中心位置打摩的过去花了5块钱,来回一趟需要10元。如果是老马自己过去,路程更远。

  在汤坑镇政府办公大楼4层,记者发现一间门牌上写着“财政所”字样的房间大门紧闭,对面财政结算中心的办公室则敞开着门,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该办公室正是家电下乡补贴申报处。记者称是来帮亲戚申报补贴。

  “材料都带来了吧?”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索取材料。“都带来了。”记者把这一叠材料递过去。该工作人员开始翻看材料,简单看完之后对其中的发票提出了疑问。

  “你这个发票有问题,和别人的不一样。”她说,很有可能申报不了补贴。记者交的是手写发票,而财政所之前收到的几张都是机打的增值税发票。随后她打电话询问其同事,对方也是模棱两可。于是,她让记者先把材料放在财政所,发票暂时不用换,到时候申报不了的话,再打电话通知记者补上。

  “难道我又要跑一趟,太麻烦了。”记者抱怨。“有的人都跑了三四趟了,”该工作人员安慰记者,“有些农民不是缺这,就是少那,你的材料算是准备得比较齐全。”

  按照规定,镇财政所在审核完申报材料后,需要当场将农民的申报信息录入系统,并交给农民一份家电下乡资金申报表。该申报表为一式三份,申报人一份,镇财政所一份,另外一份提交给县财政局审核。原件也应该返还农民。但是记者发现,该工作人员在收到记者的申报材料后,并没有进行任何操作,只是将其放在抽屉里,而原件也被其一起留下。

  “不是要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的吗?”记者质疑。该工作人员解释说,到时候再一起录。记者表示留下身份证、户口簿等原件,办事情会很不方便,她回答,其他人的申报材料原件也全都留在这里,以后会打电话通知申报人过来领取。看来,不管材料齐不齐,至少领原件就还要再跑一趟镇财政所。

  第三关:等待补贴到帐

  递交完材料后,记者询问汤坑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大概何时能领到补贴。但是对方的答复却是“不知道”。她表示,有什么新情况,会打电话通知。她还提醒记者了解清楚补贴流程,上面有说是大概多少天补贴能到帐。

  根据家电下乡补贴流程,非城镇户口农民在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购买带家电下乡标识卡的产品之后,经销商开具发票,并将销售信息录入系统。之后,农民携户口本、身份证、产品标识卡、发票、银行账号(或粮食直补存折)到县、乡财政部门备案确认后,15个工作日内,由县级财政部门将补贴金打入农民账户。

  但是,15个工作日内就可到帐实在是过于理想化。“15天哪里到得了,我们这里光录入系统就需要一段时间。”原来,他们要在收集到了一定数量的申报表后,才会集中送到县财政局去,“总不能来一个就送一个吧?”

  离开汤坑镇财政所后,记者以农民的身份致电丰顺县财政局,询问补贴何时能够到帐。工作人员表示,镇财政所审核材料后,会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县财政局再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顺利的话,补贴资金一周内就能到帐。

  但这一过程显然不太顺利。

  据了解,丰顺县财政局于3月17日起接受农民申报补贴,截至3月23日,汤坑镇只有4个人申报了补贴,这离所谓“集体上报”的数字还差很远,也就意味着,记者3月24日提交的申报材料需要在汤坑镇财政所先“躺”一段时间,才能到达县财政局。期间,农民所能做的只有等待。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