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我心中的五星红旗征文 > 最新消息

赵春:“好福气”的老人

  前不久,一位昔日的同事来家里看望姥爷,当他看到红光满面、身子硬朗的姥爷,不禁感叹道:“老胡,你真是好福气啊!”的确,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都发出了由衷的感叹:我的姥爷福分真的不浅,可是,当时光回到三十年前,那时又有谁认为姥爷有福气呢?

  1978这个年份距今已经很遥远了,在那年春节,去医院探望同事的姥爷却因脑血管疾病突发,倒在了医院的病床上。几经救治之后,姥爷虽然保住了一条命,但不到五十岁的他从此却只能以轮椅为伴,在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活动,谁也没想到,大难不死的姥爷,居然在与疾病的抗争中又挺过来整整三十年!

  姥爷是不幸的,但他也是幸运的,在他病倒之后,组织并没有抛弃他,而是给予他充满人性的关爱。姥爷病倒后,原先工作的机关给他分配了宽敞明亮的住房,逢年过节,领导同事总要来家里坐坐聊聊,陪姥爷说说话。从旧中国走过来的姥爷经常感激地说:“我要是生在旧社会,这条命早就交待了,多亏了共产党,多亏了社会主义,才有我的今天!”

  组织上的关怀给了姥爷物质的保证,而家庭的温暖则给了姥爷生活的依靠,自从姥爷病倒后,他的母亲和妻子先后承担起照顾他的担子,而在老奶奶1990年去世后,照顾姥爷的任务就由姥姥一个人来完成,姥姥这个人心地善良、性格坚韧,由于她体贴入微的照顾,几十年来姥爷的健康状况保持稳定,生活起居也井井有条。坐在轮椅上的姥爷基本没有自理能力,为了照顾他,姥姥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她认为这么做值得,因为姥爷离不开她,也因为儿女们都在忙事业,家里需要有人奉献,有人牺牲。

  姥姥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她的儿女们也都对含辛茹苦的父母孝顺有加,这是姥姥几十年如一日身教的结果。2005年底,母亲在家里说起了她的一个想法:把姥姥姥爷接到楼上的空房里,以便更好地照顾年事已高的他们。母亲的想法得到了我们全家人的一致认可,并很快变成了现实。那年年底,姥姥和姥爷搬到了我家楼上,成了我家的“邻居”,搬家后的姥姥望着窗明几净的新居,非常开心地说:“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我心里已经很知足了。”

  和姥姥一样,姥爷也是一个豁达坚强、知足常乐的人,经历了中年的坎坷不幸,姥爷终于迎来了晚年的幸福:四个子女个个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三个外孙已经长大成人,孙子也已经戴上红领巾,当上班干部了。如今,享受着儿孙绕膝之乐的姥爷,已经进入了气定神闲、宠辱不惊的人生境界,从他的神情中可以看出,他的心态平和而淡定、从容而喜悦,生活对他而言,不是难以承受的痛苦,而是受用不尽的享受。

  我想:姥爷患病后这漫长的三十年,之所以能够一路平安地走下来,主要应该归功于三点:一是组织上的关怀,二是家庭里的温暖,三是个人思想上的达观。姥爷所以能有今天,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正是因为姥爷同时具备了这三点,所以大家才认为他是一位“好福气”的老人。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