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解析麦道夫骗局对中国启示 需加强政府监管

2009年07月01日12: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专家解析麦道夫骗局对中国的启示 需加强政府监管

  美国最大金融诈骗案宣判,麦道夫获刑150年,昔日纳斯达克主席将在监狱里度过余生。麦式骗局虽然尘埃落定,受害者苦难却仍未终结,麦道夫诈骗暴露巨大监管漏洞,乱象之源到底是什么?中国民生银行风险管理专家、经济学家申志华先生在央视《新闻1+1》中表示:他造成的对这个社会的影响和对民众的信心打击,还是对整个社会的破坏程度都是很大很大的。

对于麦道夫骗局对中国的启示,申志华称从投资角度来说增加政府的监管是必须的。

  他充分利用了人性的弱点

  对于麦道夫获刑150年,申志华表示:“我觉得这个是应该判得这么重,因为他这个150年其实是跟恐怖主义分子,跟叛国的和非常严重的凶杀犯类型差不多。”

  他解析说:“因为在美国法律规定,很多法律上限制上不能判死刑,所以他按照这个150年判我觉得判得很重。因为我觉得按照他这样子的一个身份、地位的人,他其实造成的对这个社会的影响和对民众的信心打击,还是对整个社会的破坏程度是很大很大的。”

  他用了一个非常有欺骗的手法骗了老百姓的钱,然后因为他身上有光环,所以他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可以说非常处心积虑的,非常有心计的,处心积虑的把老百姓的钱骗进来,这些都是很有教育的,也都是很有水准的人,但是他很多的技巧是充分利用了人性的弱点来达到这个。

  光警示是不够的,因为在这里面暴露出来的是金融体系那么发达,金融创新那么多,但是这里面的漏洞还是不少的,所以光靠人的警示还不够,我们觉得这个事情要在监管上应该增加力度。因为这些方面,我们以前也看到很多例子,很多人判了很多的刑,但是人有时候又因为贪婪,他们会寻找各种机会,他们总觉得自己是侥幸的一位,所以说从制度上、政策上来限制,增加监管,可能会防止更多人犯同样的错误。

  没有监管过于依靠市场机制是要出问题的

  董倩在《新闻1+1》中提出“对于麦道夫重判150年是否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华尔街的这种金融模式恐怕也是要彻底转型的时候?”的疑问,申志华称:我倒没有觉得彻底转型,但是非常值得反思。华尔街金融模型基本上是基于一个比较放任自由的市场自己弄,像这个属于对冲基金的领域里面,在华尔街,对冲基金是很少受到政府监管的,也就是说我跟你,然后我有一个很好的模型来操作,然后我跟你说,你加入来好了,那么这个就是您愿意的,然后我也愿意的,我们俩就可以谈成了,这就是典型的市场原则,不需要政府监管,政府当时也是这么认为的,这个对冲基金又不是共同基金,共同基金我们需要很大的监管,对冲基金你们一方愿意,一方也愿意,那么你们就自己去弄吧,因为投资者也是有理智的,有判断力的,特别是这些高素质的、高教养的、成功人士的,大多数这些投资者。但是还是出了问题,就说明这里面很多的信息上不对称,没有监管的话,过于依靠相信,过于依靠市场机制是要出问题的。

  麦道夫行骗手法有技巧

  董倩质疑:“麦道夫的“庞式”骗局,今天我们说他是有罪的,但是我们看看现在在市场上,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这次金融危机的这种高杠杆率的金融衍生产品,它是不是和麦道夫这种骗局,在反映人的这种贪婪和野心方面是如出一辙呢?” 申志华回答:“基本上从原则上说是如出一辙,虽然是有一点区别,区别是麦道夫完全处心积虑是想骗钱,就是我用了高杠杆的工具,什么什么模型,我可以得到很好的利润,实际上不存在,他就说我能够做,然后我的地位很高,你要来相信我,你把钱交给我,我给你一年百分之十一到十二的利率。高杆的话,或者说次贷风暴稍微有点不同,只是说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他们觉得这里有一点点利润,他们通过杠杆的工具把它放大化,就是说风险也高了,利率也高了,当然市场走好的时候,我拿了最多的钱,市场一糟,那么一放大以后,你拿到钱的时候,好的时候你是拿很多钱,但是一亏的话,变负的话就要亏很多钱。”

  他说“我觉得都是出于人性的原因,都是由于人性的贪婪。像麦道夫这个事情,不仅仅是麦道夫本人罪孽深重,而且就是说他还有很多像一般的投资者太相信这个光环,也没有做过仔细的研究。而且特别在这种特地的情况下,在对冲基金的里面,因为信息披露不是很多,透明度不是很高,政府也不管,那么在国外你只要是说,我觉得有一个很好的模型,我都可以办一个对冲基金了,就是放任了。如果说他有很好的光环,而且麦道夫的手法非常有技巧,他不是在公共场合上做广告,说我很好,他是说通过亲戚朋友,要通过人认识,才能够进到这个圈子里面,他实际上取的是一种俱乐部的形式,大家在私下里面喝酒什么,然后我说,别人来托这个关系,通过这个关系我认识了,我才给你这个机会,让你加入到这个聚会里面。”

  投资者不能太迷信光环

  对于美国对麦道夫进行重判希望要达到的的目,申志华解析说:我猜这个事情是非常非常严重的一件事情,是一个罪孽深重的。麦道夫本人这样子的做法,我觉得某种意义上要超过次贷,因为他一开始就是处心积虑,所以他判这么重的刑就是要告诫老百姓,这个事情是非常严重的一件事情,我想通过这个能够达到这方面的目的吧。”

  申志华进一步表示:“我觉得投资者对这种情况不能太迷信,有光环的,或者太迷信这些所谓的理论,所谓的模型。”他说:“现在有很多市场上也有类似的这种情况,就是很多金融机构,说得很好,但是它把这种风险,各种潜在的问题说得很小,用了一个非常厚的一个书,让你签字,去年的时候金融风暴的时候有不少事情发生,包括像雷曼兄弟在香港卖小额的债券也是类似的,它其实就是有一种导向性的,让你相信好的一面,尽量地缩小风险的一面,会出问题的,这是肯定的,因为他没有再产生真实的效益来说,他只是拆东墙补西墙,躲了今天躲不了明天,只是基于他的威望和他的非常狡猾的手法,他能够这么久,因为他的雪球越滚也大,但是这个雪球越滚越大,终有一天它要破的,因为并不存在这件事情。

  麦道夫骗局对中国的启示

  对于麦道夫骗局对中国的启示,申志华称从投资角度来说增加政府的监管是必须的。他说:“我觉得像美国这么发达的一个金融体系里面,也会爆发出这么大的一件事情来,而且隐藏了这么久,就说明这个里面有很多的地方是值得完善的,对中国我们做金融推广来说,很多情况都是新的市场,像私募基金,还有对冲基金,都是新的,所以在这里面更是一个很开阔的一个领域。我觉得从投资角度来说,增加政府的监管,在这方面,仔细地制定一些政策,增加透明度,要求那些公司定期地进行一些提供报表,有点像上市公司,或者像共同基金一样,这样子的话就能够很大地降低类似的犯罪事件发生,在公共上市公司,或者在公共共同基金里面,这些情况概率相对来说低很多,因为他们有很多的信息要披露。

  他进一步表示:“要知道人性自己的弱点,一方面人的贪婪,一方面过度地相信这些很光芒,过度迷信,而不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仔细想问题。另外一个方面讲,要增加一些机制,作为市场来说要增加机制。从金融从业角度来说,要增加一些,像这个事情来说,他很多机构是把别人的钱来投到麦道夫的公司,他们做的也不够,他们应该增加这方面的研究、监督,才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管理钱。”(新闻来源:央视《新闻1+1》)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